有些人可能會有疑問,為什麼某些考試的缺額會那麼多,是不是意味著流動率大?那這樣是否代表工作不輕鬆? 才會一直換人!

    我告訴你,缺額多的原因不外乎2種,一是編制大,本來就需要這麼多;二是流動率大,尤其是流動率大,才會每年都開如此多缺。像高普考,因為大部份考上的人都會做到退休,所以等退休才會開缺,就沒辦法開缺超過百人,甚至數百人。至於流動率大,不代表工作不好,通常是因為人們將他當跳板,也就是說,考上後會繼續考其它更高等考試,一旦上榜就會辦離職,重新分發敍職,所以才會年年開這麼多缺。至於那些考試具備這種特性,之後會專章介紹。 

先求有再求好,還是直接考心中想要一次到位?

    通常三等(高考)會比四等(普考)難3倍左右,是因為三等除了專業考科更多,答題及給分亦更嚴謹,想在三等拿高分,須要對該科有更深的涵養,就不是1、2年補習惡補一下就能達到的境界了!

    然而,三等(6職等)不論薪水及位階,都遠比四等(3職等)來的高,這時該如何選擇?當然,前面提到的<先求有再求好>,也就是<先四等再三等>,是比較穩當的作法,但若你是爆發力強,續航力差的人,且有一定程度,或是全職考生,若要直接一次攻三等,也未嘗不可!但切記,一定要有能坦然面落榜的抗壓性。落榜後,隔年要能重拾信心,再來一次重新熱機,這種酸苦,非得自己親身經歷過才能體會!三等考試要一次上榜,真得不是那麼容易!

 

八德公職輔考中心,呂顧問

arrow
arrow

    呂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