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還沒有正式投入國考,只是在蒐集data階段,那恭喜你,你要好好看下列文章;如果你已經考了一段時間,這篇文章對你來說可能會覺得相見恨晚,不過沒關係,(除非你願意放棄原有基礎,轉換考試方向),你可以好好看我其它的文章,教你如何讓自己的實力超越其它考生! 

一般人都是這樣選擇考試,

1.先選自己本科相關的考試,或考科有學過的考試。

2.若有數種可選擇,再看看那種的錄取率較高。

結果是:大家一窩蜂的報考少數幾種較廣為人知的考試,形成僧多粥少的慘況 

我建議應這樣選擇:

1.缺額,缺額還是缺額!

    任何考試都有怪咖,若只有個位數的缺額,或只有20、30個缺額,這種考試風險及難度都很高;再者,還要注意是否每年都開缺,萬一不是每年都有缺,你就不能每年考,那就很累了......,最好還擇缺額在100或200個以上的考試,而且要每年都這麼多(其實有很多種,只是你不知道),如此一來, 除了高手會上榜,夠努力的人也會上榜,就算1年沒上,隔年也會上(排隊等上榜)

2.考生背景

    除了缺額多,還要了解考生的結構,講白了就是到底是那些人在考?如果缺額多,但都是本科生,那也有風險,但若考生大都不是本科生,就算考科你沒學過,別人也沒學過啊?因為大家起跑點平等,就很值得投入了!

3.再來才是考慮工作內容和環境及薪資等...

    常有人問我某某考試雖然好考,但好像工作滿忙的...我必須說,當公務員再怎麼忙,也不會比在私人企業忙,但公務員的那份安定感,就絕非私人企業能提供的了。 

    so...綜合以上3點選考要素,何不逆向思考,如果我說有些考試,雖非你的本科,考科也都沒學過,但考的人也和你一樣,也都沒學過;但其缺額卻高的驚人,動則輒2、3百人,甚至5、6百人,而有些考試,是你所熟悉,但缺額不多,可能只要個位數,或數十人,你會選那一種?

 

    考試講求策略,我鼓勵一步一步考,先求有,再求好先考個簡單的,再利用公務員生涯考個更高等級,或真正喜歡的,似乎比較穩當! 

 

八德公職輔考中心,呂顧問

arrow
arrow

    呂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