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市場重大消息。為維護保護權益及金融市場穩定,金管會主委曾銘宗傍晚宣布,5時30分接管國寶人壽及幸福人壽。

金管會主委曾銘宗下午六點率副主委王儷玲、黃天牧、保險局長曾玉瓊宣布這項重大消息。

曾銘宗指出,國寶人壽的淨值,從2006年的-1億元、2008年的-83億元,到今(2014)年上半年底,已為負數252億元。

幸福人壽從2005年的-1億元、2008年的-164億元,今年上半年為-239億元。

他說,依照國際規定,這2家公司早在2005、2006年,就應該接管,因此,從今天(12日)下午5點開始,辦理接管。

曾銘宗也說,「希望接管這2家公司,是使用公帑接管的最後一次!」

金管會也強調,員工權益和保戶權益,100%不受影響。

金管會強調,該二家公司被接管後,仍繼續營運,保護權益依保險契約約定內容不受影響,仍持續受理保護之繳費、保險給付、保單借款,有效保險之變更或終止業務,並繼續承接新業務。

曾銘宗:不能讓這兩家公司爛下去

金管會今天傍晚宣布,接管國寶、幸福人壽,這是台灣金融史上,頭一遭同時兩家金融機構被接管。金管會主委曾銘宗表示,這兩家公司從2008年開始,淨值虧損就不斷擴大,又無法透過增資彌補財務缺口,「不能放他們在爛下去」,所以毅然接管。

曾銘宗強調,依法保障保戶權益,維護金融市場秩序及社會安定,也依法保障員工相關權益。

曾銘宗還說,接管是主管機關最不願看到的手段,因為這是用公帑彌補相關虧損。自200年以來,金管會一直責成這兩家公司透過從外面引進股東等方式自救,但淨值虧損卻一直擴大;如果不處理,「洞會越來越大」。

金管會統計顯示,截至今年6月,國寶人壽淨值為負252億元、幸福人壽為負239億元。

另外,國寶人壽有39.3萬保戶,保單契約數為79萬,總保費市佔率為0.36%;幸福人壽有13.6萬保戶,保單契約數為26萬,總保費市佔率為0.37%。

金管會保險局長曾玉瓊說,這兩家公司在資金運用、內稽內控、公司治理等方面,有諸多缺失。曾銘宗則直言,金管會過去對這兩家公司的處分記錄,可說是「斑斑可考」。

 

【經濟日報 記者/韓化宇、薛翔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國寶人壽 幸福人壽
    全站熱搜

    呂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