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最重要,且最為常用的閱讀法!

 使用時機:

 1.如果是買書或講義自修,讀第1遍時就用[瀏覽式閱讀法]

 2.如果是補習,不論是面授或函授,課前預習時就用[瀏覽式閱讀法](不要嫌麻煩,一定要花一點時間先預習講義,那怕是只看大綱也好,上課時會更容易聽的懂)

 

目的:

1.讓大腦熱機:前篇提過,大腦對熟悉的東西更容易理解及吸收;如果面對陌生未知的領域,一開始就逐字逐頁精讀,不僅效率差,理解力也大打折扣。

 2.讓大腦先對陌生的知識建立初步認知,瀏覽後雖然還不能完全了解,更談不上自在活用,但是至少知道這些內容在講什麼,有助於日後精讀時理解和吸收。

 

要領:

1.前篇有提過,一定要養成習慣先從大綱抓重點,看內文時也要先看標題或加深加重的文字,只要是被作者列為標題或加重註記的東西,一定是重點;同理,作答時也要用同樣概念,一律將作答內文結構條列化、標題化,有利於閱卷官理解及閱讀。 (考試技巧相關文章有教大家)

2.大腦要有反射性的習慣,閱讀時要找出核心重點,雖然大綱或標題都是重點,但未必是核心重點,通常1章節或甚至一本書,要傳達或教大家的只是1、2個重點,這就是核心重點,其他的重點都只是闡述核心重點的<背景>、<功能>、<運用>、<舉例>...等,惟有找出核心重點,並予以徹底理解,才能抓到一串葡萄的蒂,其它的果子自然就能連結成串,也就是說,掌握到核心,其他的背景、功能...等枝葉,自然能一起了解及記憶,成為一個體系的概念,如同一串葡萄一樣。

 

八德公職輔考中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讀書方法
    全站熱搜

    呂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