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語說:看書先看頭(目錄),看人看到尾。

 

    意思是告訴後人,看一本書,應先從序文或目錄下手,而評斷一個人,則須從始至終,絕非短時間即可清楚深入認識一個人的。這是前人的智慧。

 

    一本書,往往作者想要傳達的,是一個觀念、概念、作法,為了讓讀者清楚了解並能加以運用,作者必須一步步的從「背景」、「目標」、「功能」、「主題」、「舉例」、「注意事項」、「例外」、「其它相關」…等。循序漸進的拆解剖析;但說穿了,整本書可能只有一個或少數幾個重點。

 

    所以,當我們心中有上述認知和邏輯,看一本書時,自然而然的就會以這個邏輯(公式)在書中找答案,每閱讀一本書時,就會自動的習慣將書中的資訊歸納為「背景」、「目標」、「功能」…,這就是模組化【認知】和【儲存】資訊,後面會介紹,大腦對於已經模組化的資訊較易吸收,且不易忘,好像一串葡萄一樣;這是因為模組化之後的資訊,彼此間有【關聯性】的原因,這很重要,有些記憶法教大家聯想或口訣,就是這個原理的應用。有些學習法則教大家將整理過的資訊,畫出樹狀圖,也是這個原理。

 

 

    而一本書的目錄,往往即是作者幫大家整理好的地圖了,先讀目錄,可以很快的幫大家找出這本書的核心重點為何?那一章是在說明背景?那一章又是在舉例...等。以上說明讀者朋友們若看的一頭霧水不要緊,因為後面會再詳細說明及舉例。

 

    值的注意的是,當研讀的是一本講義,則須以單一章節當作為1本書來讀,每一章節都要找出「背景」「目標」「功能」…等,因為講義是已經濃縮整理過的資料了。

  

八德公職輔考中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讀書方法
    全站熱搜

    呂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