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以,讀書技巧並非是<速讀>。

 

    若不能理解所讀內容,而只是單純訓練眼球轉動速度,或將文章圖像化,進而達到快速閱讀的目的,並不是讀書技巧。因為,沒有確實理解及消化,多半不久就淡忘了。顧問在這不是反對速讀,我一開始說過,所有方法都是好的,但若單就應付國考來說,速讀是無法達到目的的。

 

    我再舉一個例子:各位可以試想一個狀況,假設現在拿一本國小的國語課本給大家閱讀,相信應該不用30分鐘就可以讀完,而且應該可以充份理解,甚至抽問大致內容,也可以大概描述出來,雖無法一字不漏,但重點應該都能帶到。更重要的是,不大會忘。

 

    可是各位朋友,當初我們可是花了一學期來學啊,而且不知吃了多少鞭子呢!為何會有如此大的差異,那是因為經過廿年的成長,國小課本內容對你來說早就懂了,讀本來就懂的東西,當然不會有問題啊!

 

    慢慢的,相信各位隱約可以知道顧問的意思了,若將以上原理,進一步運用,並發展出一套讀書方法呢?是不是會很有效率啊! 

 

 

八德公職輔考中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讀書方法
    全站熱搜

    呂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