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白話來說,我們的大腦有以下特性:  

  

1.大腦的記憶儲存空間是非常大的要知道大腦的重量雖然只有1400公克左右但卻包含100多億個神經元每秒鐘可以記錄數百個訊息所以一個人的一生中,每天的點點滴滴都有被記錄下這也是為什麼利用催眠的方式可以任意的調閱被催眠者數十年前任一天的記憶甚至當天的天氣溫度等下意識的資訊。 (不信的話,讀者可以上網蒐尋有關催眠相關資訊)


    所以,有些特殊的人,能過目不忘也就是這個道理問題若不在於大腦的記憶空間,為什麼大多數的人都不能記這麼多東西呢 關鍵在於以下3點:

 

<1>因為不相信從來不知道自己可以使的這扇記憶之門的鎖沒有打開。 

<2>沒有用對方法。 

<3>沒有打從心底的接受喜歡你即將輸入大腦的東西。

 

    很多科學研究發現一些記憶力異於常人的人,腦部結構並沒有不同只是從小就習慣記住發生在週遭的大小事。而且,凡是記憶力強的人必定對自己的記憶力充滿信心,這點很重要。

 

2.大腦是以【圖像性】儲存資訊,而經過【理解後的圖像,更能長久儲存,且能快速、精準的提取,否則只是一堆圖像在大腦中,不知如何運用

 

<1>單純的圖像記憶適合短時間記憶大量不須理解的資訊EX英文單字。

 

<2>大家一定有這種經驗,為什自己的筆記重點調閱時都是隱約記得在第N頁的某一角落(圖像)。

 

<3>經過畫樹狀圖表格理解後的資訊記憶特別深而且可以自由變化運用。

<4>聯想記憶法口訣記憶法關聯記憶法歸納記憶法等都是這個原理的應用。

~待續~

 

 

八德公職輔考中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讀書方法
    全站熱搜

    呂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