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起,醫療險保單示範條款新增「日間住院」規定,壽險公司未來設計新保單時,可以「不賠」或「限額理賠」日間住院的醫療險。

新款醫療險理賠日間住院,可以限制天數或金額,或兩者都限制。

例如1年最多賠60天,或只賠保額的20%,如果一般住院1天賠1000元,日間住院就只賠200元。至於日間住院的理賠天數與金額上限,由壽險公司自行決定。

「日間住院」是精神疾病患者的常見的治療方法,患者白天到院上課、進行心理諮商或參加團康活動等,療程結束即返家,並不在醫院過夜

現行醫療險並未區分「日間住院」與「住院」,保戶進行「日間住院」治療,即可申請「住院」理賠。

壽險業者表示,「日間住院」通常只有幾個小時療程,卻以「全天」住院的保額理賠,並不合理。

壽險業者說,很多保戶申請「日間住院」理賠,一次50 天或100天。以日額型醫療險計算,住院1天理賠1000元,住50天賠5萬元,住100天要賠10萬元,不但保險公司「賠很大」,更形成保險資源浪費。

壽險公會統計,日間住院理賠金額,占整體醫療險理賠支出至少2成,且有近3成醫療險保戶,都曾申請過日間住院理賠。


【聯合報╱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