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院診斷關聯群(DRGs)制度上路,讓民眾需自費的醫材費用也跟著增加,連帶使過去投保傳統住院醫療險的民眾,無法再靠保險轉嫁風險,減輕就醫費用。相中此一趨勢,有業者開始推出相關保險,幫民眾填補自費醫材的費用。

根據衛福部統計,配合DRGs,民眾就醫可能須負擔差額或全額自費非健保醫材,例如人工水晶體、人工關節、心臟血管支架,是常見的自費醫材,民眾針對病情與需求的不同,得負擔的價差將高達數萬元之多,而這些費用,無法透過一般住院醫療險來獲得理賠。保險業者表示,DRGs上路後,導致許多醫療手術被改認定為醫療處置,連帶增加了自費醫材的費用,過去投保傳統住院醫療險的民眾無法申請手術給付,現有業者推出相關醫療險附約,納入部分醫療特定處置治療項目。

以友邦人壽為例,新推出的「高枕無憂手術醫療健康保險附約」,提供高達1,502項手術與74項特定處置治療項目的防護,其中特定處置項目號稱目前業界最廣,且強調保證續保到80歲。此外,若是因手術導致住院日滿30日以上者,可獲得增額的住院手術保險金,如無理賠紀錄期間連續達三年以上者,還可申請健康增值保險金,讓保戶可安心選購特定醫材。

壽險業者認為,DRGs上路後,恐使民眾日後就醫負擔大增,加上醫療技術演進將改變手術型態,預估未來部分以往需要住院手術的項目,將逐漸轉型為門診手術或醫療處置,考量醫療環境和技術進步,建議可加強手術醫療險規劃,例如強化自費醫材的部分,轉嫁日後醫療可能負擔的龐大費用。

 

【經濟日報 文/郭幸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