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18  

據國發會統計顯示,2016年扶老比將高於扶幼比,2018年更將邁入高齡化社會,如何解決老化現象成為台灣迫切處理的問題。壽險業者表示,台灣民眾普遍低估自己的預期壽命,風險意識明顯不足,建議把握早期、定期、長期三大原則,以打造安穩退休生活

國發會推估2016年起,台灣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將超過14歲以下的幼年人口,估計2018年邁入高齡社會,2025年進入超高齡社會,老化速度為世界第一。

此外,高達九成女性、近五成男性低估預期壽命,過半數尚未開始準備退休金,凸顯民眾普遍風險意識不足。

隨著高齡化人口不斷增加,年輕人又被大環境壓得喘不過氣,無力奉養長輩。全球人壽對此表示,這代表過去養兒防老思維要開始轉變,應該要為自己養一個保險孩子,幫自己打造「晚美」人生。

台灣人壽則認為,高齡化社會可能引發老齡人口照顧扶養、勞動人口萎縮與家庭經濟加重等問題,因此,趁年輕打造富足的退休生活,是所有民眾急需重視的課題。

台灣人壽表示,以台灣民眾普遍保守的理財觀念來看,儲蓄仍是大多數人理財的主要工具。

另一項退休需求調查發現,在每月額外從事退休理財的受訪者中,有七成選擇購買保險商品,其次是儲蓄。

因此台灣人壽建議,退休規劃要把握早期、定期、長期三大原則,早期準備、定期提撥、長期擁有,才能順利打造安穩退休生活。

台灣人壽表示,民眾可選擇具備保障、累積與彈性功能的保險產品,每年定期提撥一筆資金,慢慢累積資產,可以60歲或65歲開始,年年領取保險金額的20%生存保險金,規劃自己想要的退休藍圖。

 

【經濟日報 記者邱煜婷/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