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經濟復甦,美元保單風潮再起。國泰人壽6月起推出一張4年期繳的美元利率變動型終身壽險,標榜自第1保單周年日起,可年年領回生存保險金,沒想到在市場賣翻,累計新契約保費進帳,正朝100億台幣目標邁進。

除國泰人壽之外,包括新光、南山、富邦、中國、中國信託人壽及全球人壽,也都推出美元利率變動型保單,繳費年期在2、3、6及10年不等,但4年期繳的美元利變型保單,僅國泰人壽獨家銷售。

國泰人壽去年曾推出2年期繳美元保單,因具備「保額加倍及加速還本」雙特色,短期內曾進帳200多億保費,此次推出4年期繳美元保單,雖然繳費期間拉長,且保單只有還本性質,但客戶照樣埋單;業界解讀,可能是市場欠缺其他投資工具,或市場資金太多。

壽險業者分析,這類美元利變型保單,多強調還本特色,且都是一路領還本金到終身;保單承保年齡,雖然都自零歲開始,但其實真正購買主力以50、60歲已退休人士居多;因為這些人多已是中高資產族,他們一次購買金額,可能都會投入2、300萬台幣,然後就等著「活到老領到老」。

壽險業者表示,美國經濟復甦,美元投資題材又起,但美國還沒升息,目前銀行美元牌告存款利率低落,1年期美元定存利率僅0.8%,作風較保守的民眾興趣缺缺。

但以這張4年期美元利變型保單為例,宣告利率達2.75%,且自第1保單周年日期,前4年可領回應繳保費的1%、第5年起可領回基本保額的20%,一直領到終身(即105歲止);若客戶長期持有,當成領退休金,報酬率應會在1%以上,比領美元存款利息好一些。

 

【聯合報 記者/孫中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外幣保單 美元保單
    全站熱搜

    呂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