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人愛買保險,不過不同年齡層,投保偏好也大不同,根據調查,年輕的小資族較注重健康醫療險,占比達九成以上;至於35歲以上,已經成家立業者,則偏愛純壽險。

20140823

不同年齡族群保險購買偏好

根據康健人壽最新調查,高達97.5%的民眾都有保險平均每人擁有3.06張保單,至於購買險種則以醫療險最多,占比高達95%,其次則為傷害意外險和純壽險,占比分別約為89%、80%。

本次調查將受訪對象依年齡分為四個族群世代,包括築夢小資族(25-34歲)、成家立業族(35-44歲)、事業攻頂族(45-54歲)與樂活守護族(55-65歲),分析不同年齡世代對健康的認知行為、生活型態以及保險偏好,藉此瞭解台灣民眾對健康與保障的認知與態度。

調查發現,不同年齡層,對於保險規劃考量也不盡相同,其中年齡介於25歲到34歲的小資族,相對重視健康與醫療保障,調查發現,高達94%的小資族受訪者,都擁有醫療險保單,其次則是傷害險保單,占比約84%,反觀純壽險購買比例則最少,僅69%。

反觀年齡在35歲以上,已經結婚成家、事業有成的受訪者,因為上有退休父母要奉養、下有子女要照顧,是標準的三明治族群,因此除了基本的醫療險和意外險以外,特別偏重純壽險,其占比高達八成以上。

進一步比較不同年齡世代,其投保的醫療健康險的類別也相對多元,調查指出,年齡在35歲以上「成家立業族」和「事業攻頂族」,這兩個世代族群,購買防癌險比例也較高,占比均為86%,此外,上述族群也偏愛購買年金險,占比皆將近30%。

在保費支出方面,調查指出,多數受訪者願意花收入的16.5%來購買保險,平均每年支出保費約為7.5萬,進一步觀察,剛出社會的小資族,受限於低薪因素,保費支出也相對較少,平均每年保費支出平均約5.8萬元。

另外,調查也發現,不論哪種世代、族群,購買保險時首重保障內容,占比高達56%,將近六成,其次則分別為保險公司的穩定性和業務員的服務態度,占比分別為43%、40%。

 

【經濟日報 記者郭幸宜/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