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還蠻喜歡遠見雜誌的文章,今天看到這則文章覺得還不錯,分享給朋友們閱讀。

    歐債未解,全球景氣不明,福利好、終身保障的公務員,成為職場上的當紅炸子雞。今年,所有公職與國營事業職缺約2萬個,比去年多了7000個,對準公務員的新鮮人來說,這是相當幸運的一年。《遠見》針對11大學群不同背景的考生, 提供最完整的資訊,提高上榜率。 此外,並專訪考試院長關中等人,並深入分析國家考試大趨勢,內容完整多元,加上名師、榜首經驗談,讓考公職的你,贏在起跑點!

2萬個職缺,等你來卡位 

    20年前,多數的大學生都往民間企業流動,公職被認為是相對沒有前景的工作。現在,情勢大大地逆轉,公職不僅深受新鮮人喜愛,連上班族也跟著搶進。

     為何公職會鹹魚大翻身,成為吸睛指數百分百、超夯的職缺呢? 這全要拜經濟衰退所賜,公職的冷熱度幾乎與景氣訊號燈成反比。當市場活絡、就業市場蓬勃時,求職者大多往民營企業跑;當商業活動萎靡、就業機會減少時,求職者又一窩蜂投入國考。

      從近10幾年報考公職的人數趨勢圖就能得知。1999年,報考人數還有36萬2314人,2000年幾乎銳減一半,剩下18萬4883人,當年正是網路興起的年代,熱錢淹腳目,每天幾乎都有新創的網路公司,遍地都是創業與工作機會,報考公職意願劇降不難理解。

     等到2000年底網路發生泡沫化之後,產業進入了冬眠期,隔年的2001,報名人數隨即增加至31萬4480人,從此公職報名的冷熱度變成觀察景氣的負向指標。

     緊接著2009年,由於受到2008年金融海嘯的影響,報名人數暴增,從2008年的39萬6904人飆升至50萬的大關,從此連年居高不下,即便是經濟復甦的2010年,仍創下歷史新高的53萬6803人,去年還維持在51萬的水準。

公職,成為求職者的就業首選 

    顯然,公職的市場已逐漸與景氣的榮枯脫鉤,甚至成為求職者的就業首選。

    在公職補教界服務多年的百官網協理王元賢就指出,這一點也不意外,完全是「比較利益」的結果,多數民間企業的薪資福利都輸給公務部門,「捨民營就公職」已成為社會現象之一。

    而根據104人力銀行的統計指出,目前大學畢業生薪資普遍都落在2萬4000元至2萬6000元間,但是大學生只要考取高考或地方特考三等,起薪就有4萬4000元,薪資落差近2萬元,再加上獎金、津貼以及優渥的退休俸,讓這個在股市萬點時,曾經生鏽過的金湯匙,再次鍍上了一層K金。

    去年底,在職場工作四年的陳小姐就義無反顧辭去工作,加入國考行列。

    擁有文學碩士學位,今年剛滿29歲的她沮喪地說,碩士學位無法讓我找到好工作,目前國內外局勢都很混亂,既失落又感到前途茫茫,會報考公務員,是想許自己一個「穩定」的未來。

    類似陳小姐這樣的故事,不斷地出現在生活的周遭。由於求職者對公務員職缺求之若渴,讓國考儼然成為現代版的科舉考試,競爭之激烈不輸給古代的進京趕考盛況。

    從民國100年整體公職的錄取率只有4.75%來看,就知道求職者想捧鐵飯碗,並非易事。其中,高考三等考試的平均錄取率為7.87%,普考更為競爭,只有4.29%,連考生覺得較有保握的地方特考,錄取率也只有為3.48%,而薪資相對優渥的特種考試戰況相當激烈,國安局特考的錄取率降至1.70%,出乎意料的是,初考只有0.92%的上榜率,主因是沒有學歷限制,報考門檻最低、缺額少,去年只有247個職位


公營事業民營化+優退,缺額大增

未完...

遠見雜誌2012年2月號 公職必中關鍵術特刊 / 作者:彭杏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