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民幣存款光環消褪?據國泰金控最新調查顯示,截至本月7日,未持有人民幣存款帳戶的民眾多達82.5%,相當於十個人不到二個人有開戶,少於年初調查數據,且不打算持有人民幣的受訪民眾比率也拉高,似乎顯示人民幣存款對民眾的吸引力不若以往。

國泰金控昨(19)日發布8月國民經濟信心調查,調查期間為8月1日至7日,針對國泰人壽官方網站會員及國泰世華銀行客戶發出電子郵件問卷,並成功回收17,350份有效填答問卷。

這次的問卷調查特別詢問民眾的人民幣存款近況,結果有82.5%民眾未持有人民幣存款,高於3月調查時的80.6%。而對未來一年是否準備持有人民幣,仍有高達64.5%的民眾不打算持有,比3月高出6.9個百分點,願意在資產中配置0%~5%的民眾有22.3%,願意配置5%以上的民眾是13.2%,比3月調查時少近8個百分點。

至於景氣樂觀程度,調查顯示民眾的經濟樂觀程度下挫,但仍處相對高檔。國泰金經濟研究處經理陳欽奇表示,受地緣政治不穩加上國內災禍事件,使得民眾對未來經濟的不確定性稍增。

連帶所及對股市樂觀程度與風險偏好亦明顯下滑,陳欽奇說,基本面雖仍維持穩定,但台股因獲利了結心態濃厚及國內外非經濟因素影響,7月下旬起出現較明顯的連續回檔,一度跌落至近9,000點;股市震盪加劇使得股市樂觀指數大幅下滑,風險偏好指數再度轉負至-2.5,但仍處今年次高水準。

房市方面,陳欽奇表示,政府自7月起提高三戶以上非自住房屋的房屋稅,且後續仍研擬房地合一相關稅制,相關政策氛圍影響下,買賣移轉棟數明顯量縮,市場觀望氣氛轉濃,調查亦顯示8月賣房意願降幅相對明顯,且已經連續三個月下滑,倒是買房意願在連續三個月持平後,8月出現小幅回升。

【經濟日報 記者蔡靜紋/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