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今周刊「國人長壽風險意識大調查」顯示,國內逾半數的40歲以上民眾尚未開始規劃退休金。面對國人退休風險意識偏低,壽險業者獻上「金三角」供參考,包括趁年輕做足醫療險、退休與家庭保障趁早規劃、建立長照相關保障。

今周刊調查顯示,國內男性預期自己壽命為76.91歲,女性則預期壽命為75.31歲。但對照內政部2013年統計資料,台灣男性平均餘命為76.69歲,女性則為83.25歲,女性明顯低估退休後需面對的長壽風險。

對於不知如何開始準備退休生活的人,中國人壽資深協理蘇錦隆提出「金三角」理論,第一層是趁年輕構築完善的醫療保障,因為國人醫療費用隨著年齡成正比,且快速增加,有必要優先為老年後的醫療費用打好基礎,避免龐大的醫療費用侵蝕退休金。

第二層是老年生活的退休金與保障規劃應提早準備,準備重點在於長期且持續,一來讓資產能夠累積加成,二來可分散景氣循環的風險。蘇錦隆說,若擔心通膨會侵蝕資產及退休金,不妨選擇保單價值及保障會隨著保單年度增加且穩定成長的保險商品。

第三層是趁年輕時規劃特定傷病或長期照護等相關保障,避免有幸長壽卻不幸因意外或疾病導致需臥床照料導致侵蝕原本準備的退休金。

 

【經濟日報 記者蔡靜紋/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