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試名稱:中華郵政101年從業人員甄試

甄選類科:專業職(二)外勤-郵遞業務-苗栗郵局

【第一試成績】

普通科目-國文及簡易英文52.00 (30%)→15.60

專業科目(1)-企業管理大意95.00 (35%)→33.25

專業科目(2)-郵政法規大意87.00 (35%)→30.45

筆試總成績79.30

【第二試成績】

口試87.33

體能測驗100

總成績79.30*40% + 87.33*30% + 100*30% = 87.92

 

一、準備過程

  離鄉背井一個人到台北奮鬥,工作了好幾年,頭路換了兩三個,錢沒存到多少,決定回家找份長期而且穩定的工作;已經三十一有二的我,沒有太多的時間,容許我處在沒收入的狀態,我必須背水一戰,所以我要找個補習班協助,很穩健的達成我的目標;但是錢要花在刀口上,在參考了很多補習班,還有教材後,其中元碩的課程,和盧顧問的考情分析,鞭辟入裡,讓我印象非常的深刻

 

二、各科準備方式

  中華郵政從業人員甄試,專業職(二)內勤及外勤,一共要考三個科目,1普通科目-國文及英文,2專業科目-企業管理大意,3專業科目-郵政法規大意,無問答無申論,全選擇題。

 

1普通科目-國文及英文

  這是一個沒有範圍的科目,不是短時間的努力,就能明顯得到收穫績效,本身以前的程度影響很大,但我也不是完全就放棄這一科,其它兩科專業科目讀煩念累時,我會把國英這兩科拿來翻一翻,背一背。中華郵政的考古題一定要做,這樣才會瞭解它的出題方式、題型,讓人比較知道準備的方向。(ex:國文的注音及改錯必考兩三題以上)

 

2專業科目(1)-企業管理大意

  這是一個看起來有範圍,但實際上沒有範圍的科目;也由於這個性質,所以企業管理大意出的題目寬而廣,但難度都不會太艱深;我準備的方式是,所有企管課程起碼要聽過一遍,然後上網到處去收集各式各樣的企業管理題目來做。

 

3專業科目(2)-郵政法規大意

  這科是我覺得最好拿分的一科,也由於條文是死的,範圍是固定的,所以付出多少心力,就會有相等的收穫,投資報酬率最高;可以的話,這科要分配最多的時間去準備,最好是每個條文都念到滾瓜爛熟;它的出題方向、型式,受限於條文範圍是固定的,所以它只能從文字,或者是相似條文、類似情況,去做錯綜變化;例如改投、改寄之郵件,和無法投遞退回之郵件,它們資費怎麼計算,兩處有什麼不同?

 

4口試

  強烈的建議,考完筆試後,要把自已的考卷帶回家,以方便隔天公佈答案時可以對,而第二試也要立即開始準備,因為從第一試公佈成績,到第二試考試日期,只有剩五天可以準備,時間上絕對是不夠的。凡事豫則立,不豫則廢;我準備口試的方法是,把各式各樣口試官可能問的問題列出來,然後一一去事先想好答案,畢竟比較起來,自已私下悠閒的在家裡想答案,跟在考場倉促的想答案,一定是在家做的答案會比較臻至完善。還有請一定要參加元碩辦的口試技巧講座,口試委員要的答案,只有當過口試委員的人,他是最為瞭解的

 

5體能測驗

  如果有心要考取中華郵政從業人員,專業職(二)外勤-郵遞業務,就從現在開始,每天都到外頭跑三千吧!體能不是短短一兩個月就能鍛鍊出來的,更別說是從筆試結束至體能測驗的二十六天;我在那二十六天更加入了搬沙包練習,早上下午各一次,而且每一次我都當正式考試測驗,自已拿手機倒數計時來測;除此之外,為了正式考試時能輕鬆應付,我把距離拉長為5. 5公尺,沙包重量增為33公斤;另外要特別注意的是,在正式考試當天放拿郵袋時,腳千萬千萬不要去踩到線,光是我那一組看到的,就有好幾個是因為這樣,而丟了一趟的分數,要知道體能測驗的5分,相當於總分的1. 5分,可以因此掉落好幾個名次。

 

三、結論

  我在四月份有參加中華電信旗下子公司,中華黃頁外勤裝修組的考試,那個時候沒有買任何教材,完全自修,很幸運的也有考進第二試,但卻因為口試這關而名落孫山,很讓我槌心肝,當時真的很鬱悶,還在床上躺了一整天,失望這兩個字在腦海中不斷的盤旋。幸好危機就是轉機,緊接著得知中華郵政考試登場,這工作又比中華黃頁裝修組的薪水更高,福利更好,我告訴自已不管任何手段,我一定要考取,強烈的使命感驅策著自已,時間要比別人多,效率要比別人好;很開心我找到了元碩,讓我獲得在苗栗郵局高分正取,而且還是第一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