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級:郵政特考 類科:專業職(二)-外勤(中壢考區)

第一試:40%

第二試: 30% + 30%

國文英文 58.00

企業管理 81.00

郵政法規 90.00

面試 88.33

體能 100.0

總成績 87.4

(正取第9 最低錄取分數為83.69)

 

這次筆試不盡理想,管理學與郵政法的題目多,足足有60題,也有許多陷阱題,導致錯失很多分數。建議不會作答得先做記號。此外我筆試成績只比最低標準高5分,上榜關鍵絕大部分的原因是在第二試

 

以下是我誠心想分享給大家的心得與感想:

一、前言:

今年2月底報名國營事業三合一全修班的課程,期間報考台電養成班和經濟部綜合招考企管類別;當我6月24日考完經濟部考試的時候,緊接的是2後的

的郵局考試,超級緊張---因為前幾個月都在全力加強經濟學,國英幾乎沒準備…

 

二、決勝的2周:

1.國文英文:只做99、100年的考古題,所以分數很低。

2.企業管理概要:憑著這段期間上課的記憶與筆記,先做歷屆考古題,如有不懂的地方再翻書更或是重複聽課程。因為選擇題的題目很活,許多觀念需要用理解的。我認為考古題做會,這科目要拿80分以上是絕對沒問題的。

3.郵政法規:投資報酬率最高的科目。課程是由神秘人物陳老師授課,我花3天的時間把課程聽了2遍,同時也把老師上課提醒的地方一併做記號。

雖然說只有1百多條法規,但也是陷阱最多的科目:例如 ”應” 和 ”得”的不同。

因為郵政外勤的法規不多,我在準備時逆向操作:把老師說不重要的劃掉,並且把該注意的地方用螢光筆作記號,其餘的全背熟。各個年度的考古題一定要做過,我常常以為已經背得很熟了,卻被考古題給打醒

 

三、面試

由於是元碩學員的關係,我可以免費參加陳老師的講座。之前沒有參加國營事業面試的經驗,所以我的自傳、服裝儀容、對答方式和細節全完事照著陳老師的方式走。此外,元碩當天也請去年考上外勤的學員來分享心得與建議。

面試那一天2分鐘的自我介紹,因為太緊張讓我少說了一段話,導致我1分半就說完了。我心裡想說完蛋了,剩下30秒怎麼辦?! 但是看到其中的2位考委看完我的自傳後面帶笑容,沒等到時間跑完直接問我問題,我就知道我的自傳讓考委有興趣,自己也就沒那麼緊張了。過程中用平常心和有禮貌地回答方式。結果成績出來我面試拿了88.33分,以外勤的分數算是高標的了。

 

四、體試

 第一試確認通過後我才開始扛沙包練習,那幾天剛好颱風天都在下雨,所以我考前3天才開始練習,建議早一點練習。我是拿飼料袋裝30公斤的沙土練習。我是以一手抓頂端一手抓底部的方式並倚靠腹,腳步踏穩用快走的方式搬運。搬運的方式沒有規定。用自己覺得最舒適的方式就可以了。 

 

建議:

1. 一定要練習,我可以輕易搬起30公斤,但是練習時只搬7趟就停下來了,許多問題都可以在練習時發現。練習2天之後52秒可跑完12趟。

2. 找個人當考官,在旁幫你記時間和抓犯規,考試當天非常多人踩線。這是最可惜的事情。

3. 雙腳一定要確實踏在界線外才可以把郵袋放下。考試當天考官建議我們不如多跑一步,才不會有踩線的問題。多跑一小步比白跑一趟來的好。*切記:考試規定不論是否犯規,最多只能跑12趟。

4. 不要急,重心放後面。考試當天很多考生搶快,郵袋沒拿穩就往前衝,造成郵袋滑落或是跌倒。

5. 要有自信心。測驗前考官會給考生試抓郵袋,郵袋上端已用束帶綁緊,底部有提把,絕對比你練習的米袋、沙包、麻布袋等還要容易搬運。自己練習時跑得完,考試也就沒問題了。

6. 平常多運動。我筆試結束之後,只要沒下雨就去跑3000公尺。先不管有沒有很大的幫助,運動對自己好處多多。如果能重量訓練更佳。我測試結束時,雙腳感覺很酸。

7. 不確定因素。例如

i我是第4位就考,熱身的時間不長,相較比較緊張。

ii考試場地會不會滑。網路上有人說去年第一試考試的場地非常的滑,今年不會,所以運動鞋有防滑比較好。

iii測試時間與身體狀況。我是星期天下午3點體試,中午不宜吃太飽。

 

五、結論與心得

因為家人也是元碩的學員,評價相當好,所以也幫我報名。除了師資強之外;我個人認為帶給我最大的幫助有:

1. 省去前往補習班上課的交通費用與時間。

2. 省水電。我是前往圖書館用電腦聽課,電燈、電腦、冷氣的電費都省下來了。

3. 時間可以自己安排,只要有電腦網路,我隨時隨地都可以上課,且不限次數觀看課程。

4. 課程豐富,我報名國營事業全修班,補習班一樣加贈公職考的國英課程,有意準備高普考或地特的學員可以一起準備。

5. 處理問題的效率,除了有免費諮詢電話之外,在線上平台的網頁上可以直接跟客服人員即時通訊,相當有效率。

6. 售後服務。以前也去過蠻多補習班的,如今才體會到補習班也有售後的服務。

而不是拿到錢,給你課本和上課證就不理會我了。元碩是以郵寄的方式提供教材資料,省去了我到補習班排隊拿書的時間。這段時間裡,我不時會收到元碩寄來的資料:有考前試題、考古題、郵政新修法與舊法的比較、勘誤資料、手機簡訊提醒報名時間、國營事業經濟考科的題目解析(各個考試官方只會提供選擇題的答案)且線上課程也一併增進等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