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這篇考生的上榜心得,主要是給還在努力的人打氣,此外我認為機緣很重要,他在找不到未來出路下偶然的機緣接觸公職到最後上榜這篇是他的讀書心得與過程真心的祝福他擁有一個穩定的工作,未來不須再擔心工作裁員、加班及家庭工作蠟燭兩頭燒的窘境因為公家機關生活很正常。

一前言
    退伍後我的第一份工作是壽險業,然因工作性質與個性不合的關係,後來毅然而然的辭去工作,另闢人生的道路。在另尋出路之時,偶然一次和朋友的聊天之中發現還有公職這條路可走,他跟我講解考上公職的好處,在種種因素考量之下,而開啟了我準備公職之路,然而,在公職這條路上,我並沒有非常順隧,甚至在一開始選考種類時,也都不確定自己真正想要考的是什麼。直到一年過去了。我才確信我就是要報考司法特考的「監所管理員」一職,這考試我至今已考了2次,在第1次的失敗中我獲得了經驗的累積與記取失敗的教訓,之後我調整了自己的讀書方式,最後終於順利考上!

二準備過程
    第一年準備時,我覺的自己在考前的感想就是連專業科目都讀不完,而共同科目的部份,我想說用專業科目來拉分即可。結果沒想到專業科目考差了,共同科目也不好,就這樣”名落孫山”了。在第二年準備時,我改變我的讀書策略,上網搜尋各種有關考情的資料,無意間讓我搜尋到太平的網站,此網站不只整理了讀書方法、相關考情,和時事也應有盡有,在網站上我參考了多位上榜學長的心得,並且購買太平大大自己撰寫之監所管理員的講義,以補習班講義為主,之後才知道元碩的讀書會也有太平大大去那講解,也因此我也購買了元碩公職的課程,而認識了博胤老師,博胤老師上課非常有邏輯,且講解的考試技巧非常的有助益,因此我以補習班的上課講義為主,太平的講義為輔,因而功力增加不少。且採用對自己最適合的讀書方式和考試技巧,今年才有幸上榜與各位分享心得。

三 各科準備方式
1.國文
測驗的部分因為範圍太大,所以我沒有特別準備,公文則是考前1個禮拜才開始練習寫作,作文則是多背名言佳句,考前一個月練習寫個兩三篇。

2.憲法法緒和英文
   憲法與法緒我主要以過去10年的考古題為主,或許很多人會問說警特、高普的考古題需要作嗎?有關這一點,我是只專門作司法特考的考古題,因我覺的監所管理員的三合一法緒和憲法部份,主要都以本科考古題為主,而他科的如高普考、警特的考古題方向,則和本科略有偏差,且我不想放太多心力在共同科目上,因此只有專門做司特的考古題。英文的話則是無特別背頌,完全憑補習班的教材練習而已。

3.犯罪學
犯罪學基本上是3大學派一定要熟,且多作考古題,總複習的課要特別加強背頌,雖然這次總複習課猜的考題沒有半題出來,但因為基本功下的紮實,所以分數也不至於太差,至於許師和蔡師的分類如心有餘力,再自己加以區別和背頌,如覺得光內容已太多,則建議不用那麼累,就照一派的寫法即可,因為畢竟出題老師不一定會是閱卷老師,兩人的派別也不一定相同。

4.監獄學
這一科我今年考的非常差,還有一題是零分的。我想可能因為方向寫錯,因此無法給各位較好的建議,但主要還是熟練考古題即可。

5.監獄行刑法
這科我想基本上本法跟細則的法條一定要熟。

6.刑法
刑法的要件不用硬背,但要能寫的出其大意,論述一定要用三階論,還有一些常用的法條一定要背,這樣就算背不出判例也能拿到一定的分數。

四結論
    信心佔很重要的一項因素,我這次考試是感覺每考完一科,信心又增強了一些,而信心必需建立在平常的練習與模擬考,像這次模擬考我就有參加,因此在考前就增進不少的信心。而另外一個重點則是勤作考古題,在考前三、四個月我不管書有沒有讀完,就一直不斷做考古題,以真正考試科目和時間表做參考,針對考古題加以練習,並且實地控制書寫的時間(一題約20分鐘左右)雖然剛開始會感覺根本寫不完,但練習久了,你自然會習慣考試時間下的速度,這對於真正上考場時的寫作幫助很大。最後,祝福大家都順利金榜題名,求得一份穩定高薪的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