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試名稱:中華郵政101年從業人員甄試

甄選類科:專業職(二)外勤-郵遞業務-苗栗郵局 

 

【第一試成績】

筆試總成績 81.68(該類組得參加第二試最低分數 67.95)

【第二試成績】

口試 86.67

體能測驗 90 

總成績 85.67 (最低錄取總分82.88分) 正取第六名(正取名額十六名) 

 

一、 緣起 

 如果有人在今年5月以前說我會參加郵局甄試而且能考上,我會說他是瘋子。我今年44歲,因為高不成低不就,失業已經很長一段時間。4月底為了幫國中的女兒收集薦送高中的資料,無意間看到盧顧問的"郵局上榜攻略"~~考科少、考題淺、題型簡單(全部選擇題);立刻引起我的興趣。我查閱了去年的考題,確實如此。在比較了價格以及資訊掌握度後,我選擇了元碩的完全攻略班(函授)~~因為離開書本太久,而且時間還有兩個月。就此我踏上了人生另一個征途。

 

二、 筆試(最重要)

國文:把DVD看完,作95~100年的考古題就差不多了。有些類科的國文很難,別自己嚇自

己.真的很閒可以看一下論語(好像都會出1~2題)。其他的你不會別人也不會。

英文:第一大題考字彙;講義的單字要背,95~100年考古題出現過的單字要注意,經常重複出現。第二大題考的是國中基本文法,interesting和interested in的區別好像每年都考。介系詞和動詞要注意。第三大題是會話,都是簡單的句子,很容易選。

企業管理:範圍很廣,花的時間也最多。我建議如果時間允許,而且你還想考其他類科;可以選馬克老師的完整版。如果只是想在最短的時間考上,就選速成版。管理學看完再看企業概論,至少要看兩遍。馬克老師教的非常棒,兩遍聽完已經很有觀念,即使沒有講到的題目也可以選的出來。簡單的計算公式要整理在一起(只有幾個),這次出很多計算題,其實只是簡單的加減乘除。很複雜的公式不太會考,考了也沒人會。重要的理論要記,但不用死背,不是申論題,只要選的出來就可以了。95~100年考古題一定要作。

郵政法規:考得很細但也最好拿分,因為範圍很小。要注意它的"但書",也就是例外的情形。至少要看4遍,每看完一遍就作一次考古題,你就知道它怎麼考了。

 

三、 口試(要小心)

很多補習班有函授但是沒有辦口試講座,這樣是很吃虧的。我上網看過其他補習班提供歷年面試官提問的問題,洋洋灑灑二三十題,不知從何準備起,也沒有標準答案。這次我參加元碩台中舉辦的口試講座(不限學員),讓我吃了定心丸。請來的是曾經擔任面試官的”神秘人物”,第一句話就是~~口試不用準備。面試官問這麼多問題其實只想知道"一件事",如果你不知道這個"秘密",很可能明明覺得回答的不錯卻中箭落馬。我沒說這個秘密的原因是我認為這是元碩的資產;除此之外我希望有機會參加面試的人能親自參加這個講座,因為還有一些面試技巧我無法一一說明。總之,聽完講座之後,你就可以設計你的自傳(要簡短扼要,只有500字),將自傳與答問的內容圍繞在面試官想要聽的關鍵上,就可以拿到高分。自我介紹可以補充自傳無法詳述的人格特質(最好與面試的工作高度相容,並加強對此工作的”積極”態度)。

第一段:簡述家庭背景與人格特質(盡量與此工作有關聯)。

第二段:學經歷(盡量與此工作有關聯)

第三段:工作與人生體會(盡量與此工作有關聯)

第四段:展現對此工作強烈的企圖心與堅持到底的決心。

 

我個人另外到監理站請了一份(機車無肇事記錄證明)100元。汽車我沒請(也要100元),因為外勤以機車為主,藉此表達積極與細心的一面。

 

四 體能測驗(最關鍵)

口試講座中也會提到,我個人因為五十肩(二頭肌肌腱發炎)不敢過度練習,只搬了十趟(90分)。少了人家兩趟要拿筆試成績(原始分數)25分來抵,因為口試要贏人家10分很難,所以說體測很關鍵。腿部肌耐力最重要,因為郵包提起之後重量全部落在腳上。建議一旦開始準備考試也順便練習跑步。平常練習空中用力握拳(練指力),一天40次就夠了。伏地挺身或啞鈴練臂力,一天30下就很夠了。感覺上測驗時的郵包比家裡秤的30公斤輕很多,所以不用太擔心,這次有好幾個女生搬9趟。如果能實際準備三個袋子練習搬就十拿九穩了(我是沒這樣做)。

 

五 結語

從準備考試到收到成績單是一段很"漫長"的煎熬,我相信報考的37000人有把書看完的大概不到十分之一。只要好好把書看完,多做考古題,一定考得上。真正程度好的人不會來考外勤(畢竟是需要體力的工作)。面試時我遇到好多考兩次三次的考生,發現他們的分數大約就是在邊緣(可能是騎驢找馬)或者是工作的關係。我認為花兩個月換取一個穩定、福利又好的工作,在這個不景氣的年代裡是一項不錯的投資。只要相信自己、堅持到底,你也可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