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郵政101年第從業人員甄試

甄選類科:專業職()內勤-櫃台業務-台南郵局 

 

【第一試成績】 

普通科目-國文及英文 94.00 (30%)28.2

 

專業科目(1)-企業管理大意 83.00 (35%)29.05

專業科目(2)-郵政法規大意 93.00 (35%)32.55

筆試總成績 89.8 (該類組得參加第二試最低分數 87.61)

 

【第二試成績】 

口試 86.33

總成績 89.8*70% + 86.33*30% = 88.76 (最低錄取總分87.42) 正取第四名 

 

 

一、準備過程 

 今年3月我參加生平第一次的公職考試─移民署四等特考,但是只差錄取分數不到3分而落榜。心情十分低落,不知道接下來該怎麼辦?但是緣分就是這麼奇妙! 我在考場收到元碩公職的傳單,在五月得知移民署考試落榜之後,我決定先報考國營事業考試,之後再戰移民署特考。在比較多種不同的國營事業之後,我決定報考中華郵政考試。但是由於預算有限,在比較多家補習班之後,我選擇了元碩。因為五月中才決定報考,距離7月初筆試所剩時間不多,因此我只有購買「企管」和「郵政法規」2科專業科目的DVD,以節省看DVD的時間。

 

二、 各科準備方式

  1.普通科目(國文及英文)

由於我大學時期主修英文,因此英文的部份,我只有做歷屆中華郵政招考的考古題而已,沒有特別多做準備。國文的部份,之前移民署特考時已準備過,所以我把之前的教材再復習過一遍,另外我購買了1本郵局考試專用的國文題庫,在考筆試之前將整本題庫做完,再加上把歷屆中華郵政的考古題弄懂,我想這樣就足夠了。

 

2. 專業科目(1)-企業管理大意

   由於大學時從來沒有學過企管相關的課程,也完全沒有企管的背

景,所以這一科是我最擔心的科目。因此我一收到函授教材之後,

大約花一週的時間將11堂DVD課程全部看完。接著,我將搭配

函授課程的企管上課教科書快速地瀏覽過一遍,用色筆標示重點。

將整本講義看完之後,我將所有畫重點部份謄寫在筆記本上,以加

深自己的印象。筆記整理完畢後,我開始練習郵局考試專用的企管

題庫書。每做完一回就馬上批改,並詳細閱讀詳解,徹底理解錯的

題目。此外,我也將所有錯的題目抄在筆記本上,提醒自己不要再

錯同樣的題目。作完整本題庫之後,便開始練習中華郵政的考古

題,把錯的題目一題一題弄清楚,最後觀看元碩企管99年和100

年試題解析的DVD,掌握出題的重點。考試當天,在開始考企管的

前30分鐘,只要專心看筆記本就可以了。

 

  3.專業科目(2)-郵政法規大意

我大約用3天的時間先將郵政法規大意DVD課程全部聽完一遍,

並且將老師提示的重點直接標示在講義上。但是因為老師只是大略

將法規唸過一遍,並不容易記憶,因此我自己將所有的法規消化整

理在筆記本上。筆記整理完畢後,我開始練習郵局考試專用的郵政

法規題庫書。每做完一回就馬上批改。錯的地方,我會直接在筆記

本上註記星號,提醒自己。接著練習歷屆考古題,掌握出題的方向

並增加臨場感。考試前一天,我將容易混淆的部份濃縮在幾張A4

紙上。考試當天,在開始考郵政法規之前,只要專心看這幾張重點

就可以了。

 

  4.口試

對完答案之後,預估筆試約有90分以上,應有機會參加口試。所以

在筆試成績公布前,參加了「郵局口試講座」。

由老師傳授口試及自傳撰寫要訣,也以現場同學撰寫的自傳為例,

具體說明好的地方與需要修改補強之處,並且概要介紹了中華郵政

的企業文化與公司體制。收到第二試口試通知單後,便著手準備自

傳與規定的2分鐘的自我介紹,以及面試的書面資料。除了花時間

熟背自我介紹的內容之外,也上網搜尋歷年的面試題目,並事前草

擬自己應該如何回答。最後,口試當天就是面帶微笑,仔細聆聽委

員的題目,慢慢地說出自己的答案,10分鐘一下子就過去了!

 

三、結論 

從來沒有想過自己能有機會分享自己上榜的經驗,真的覺得十分受

寵若驚!以上簡單分享個人的考試心得,由衷地希望對日後有意報

考的學員能有所助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