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命百歲」是很多人的期待,但活到100歲必須準備的錢,絕對不是小數目。所幸,準備長壽銀彈出現新管道,透過「保單活化」可將壽險保單轉換為健康險、年金險,將高齡生活提升為樂齡生活。

「人老囉!每個禮拜得洗一次腎,生活又得外勞照顧。」今年80幾歲的皇甫婆婆個性開朗,但患有腎臟病,生活大小事都得靠兒子跟外勞幫忙;一個月單是僱用外勞就要2萬多元,這兩天看新聞說政府又要調漲基本工資,家庭看護工的薪資也將跟著調漲,心疼兒子荷包又要為老媽媽縮水了。

據行政院國家發展委員會推估,2018年時,國內65歲以上老年人口將占總人口數14%,正式邁入高齡社會,2026年則邁入超高齡社會。老年人口多而青壯人口少,老有所養、老有所侍的課題愈來愈迫切。

因應高齡化社會老年生活需要,金管會趕在8月底通過「人身保險業保險契約轉換及繳費年期變更自律規範」修正案,讓民眾可以在不增加保費支出的情況下,選擇將含死亡保障的保單,轉換健康險(含長期照護保險)或年金保險。

台灣以往便允許壽險公司提供保戶保單轉換服務,但僅限於同類型保單轉換,如壽險保單轉壽險保單,此次修正業者自律規範,擴大轉換標的可跨類型,即壽險保單新增可轉為健康險(包括長期看護險)、年金險

過去保單轉換曾出現不少金融消費糾紛,金管會此次開放,特別強調保險公司不可因此獲利、業務員不可收取佣金,以確保轉換過程正義。

壽險人士解釋,快樂的老年生活建築在身體健康、用錢無虞,下一步才能尋找心靈上的舒活。因此老年生活有兩個帳戶少不了,一是老本,一是健康,前者讓自己有穩定的收入來源,後者則是讓自己面臨醫療需求、長期照護時,不怕龐大費用吃光退休老本。

國泰人壽副總林昭廷說,「這時,可以考慮是不是還需要那麼多壽險保障,如果用不著那麼多,可以將保單換成年金險、健康險,讓自己的老年生活更有品質。」

壽險業者初步推估,目前國內大約有300萬至400萬張保單可以活化使用,若能夠順利推動,至少有150萬人的老年生活品質可望獲得提升有助紓解台灣人口高齡化問題。

 

【經濟日報 記者/蔡靜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