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考試名稱:中華郵政101年第從業人員甄試   

甄選類科:專業職(二)內勤-櫃台業務-臺北郵局 

 

【第一試成績】 

普通科目-國文及英文 80.00 (30%)→24.00

專業科目(1)-企業管理大意 95.50 (35%)→33.43 

專業科目(2)-郵政法規大意   91.50 (35%)→32.03 

筆試總成績 89.46 (該類組得參加第二試最低分數 84.93)

【第二試成績】 

口試 79.00 

總成績 89.46Í70% + 79.00Í30% = 86.32 (最低錄取總分85.97分) 正取 

 

一、  準備過程 

未曾參加公職考試的我,在考前一個多月看到有關中華郵政甄試簡章後,即決定要報考中華郵政考試。決定後,我便上網搜尋相關考試書籍和補習班課程,偶然間看到了由盧顧問錄製講解的《郵局招考分析》影片。考量到所剩時間不多的情況下,我在考前36天購買了元碩公職網推出的「速成超效班(含共科)

 

二、 各科準備方式

由於設定目標在專業職()內勤,該科第一試筆試成績占70%:其中「普通科目(國文及英文)」、「專業科目(企業管理大意)(郵政法規大意) 」,三科分數比重分別各占30%35%35%

 

收到函授課程時,離考試剩下35天,所以把時間分為下列進度:

(一)10天:看完四科函授DVD教材一遍並標示重點。

(二)14天:勤作四科中華郵政歷年考題和相關連結考古題,確認不懂的到明瞭為止。

(三)6天:考前一週,複習四科重點標示及再練習中華郵政考古題。

(四)5天:堅持每週休息一天。

 

  1.普通科目(國文及英文)

範圍最廣,除了把教材看過二遍之外,主要是練習歷年來中華郵政招考的考古題,以及近期公職的考試題目。如果時間允許,建議把老師課程中重點提示在考前複習一次

 

2. 專業科目(1)-企業管理大意

    先將DVD課程全部看完一遍。由於企管學各家學派及理論廣泛,若只準備函授課程是不夠的。遇到課程中不懂的理論及學說,則自行查詢連結及理論,務必求得概念及主要理論。之後,便開始練習中華郵政的考古題,以及近期公職考試題目,考前一週則將重點再次覆習。

 

此外,近年公職企管考題多有計算題,計算題可以拉開你和其他人分數的距離,所以千萬不要放棄,務求了解理論及公式,或許這一、二題計算題就是錄取的決定關鍵

 

 

 

  3.專業科目(2)-郵政法規大意

函授講義中郵政法規大意DVD聽完後就己足夠具備基本概念,將老師提示的重點直接標示在講義上。接著,就背誦各法條條文及練習歷屆考古題。郵政法規考的是細心,特別要注意條文中的『「得」與「應」』、時間之『「…之日起」與「…之翌日起」』和『罰「金」、罰「緩」』等區分,以及資費的計算和罰則等內容。

 

另外,針對新修訂郵政法規條文務必熟記,這部份老師在DVD中也有提及,新修訂條文的部份考試也是命題趨勢

 

時間上如果充足,考前一週將所有法規重點再重覆閱讀一次,加深法條記憶,減少臨場緊張失誤。

 

  4.口試

比對答案後,預估自己第一試總分有89分,參考歷年錄取分數,總分第一試86分以上將有機會錄取。所以在筆試成績公布前一週,參加了元碩公職幫我們考生安排的「郵局口試必勝講座」。由陳老師精闢傳授口試及自傳撰寫要訣,也以現場同學撰寫的自傳為例,具體說明好的地方與需要修改補強之處,並且概要介紹了中華郵政的企業文化與公司體制。

 

收到第二試口試通知單後,便著手準備自傳與規定的2分鐘的自我介紹。而面試題目,應以主考官立場來回答題目,基本題目為:為何要報考中華郵政?你能為中華郵政提出哪方面貢獻?中華郵政為何需要你?等等,另外,對於自傳內容可能延伸出的相關問題,也最好事前預擬答案,免得一時緊張答不出話來。最後,就是面帶微笑、放鬆心情,在限定10分鐘的口試時間,簡潔有力的回答問題即可。

 

三、 結論

作任何事時我想只有有二個重點,一是決心,二是行動力,有決心就會找好教材,有行動力就會在有限時間內,嚴格遵守課程進度表,另外,作息正常不熬夜,考試當天即使有突發狀況,也要告訴自己考試的目的是考上,是自己與自己的競爭,放鬆心情進而發揮自己實力,不受其他考生影響。以上簡單分享個人的考試心得,希望對日後有意報考的學員能有所助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