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10  

10年期內的利變型壽險即將走入歷史,儘管金管會三令五申,不准業者以停售為由鼓吹銷售,但仍無法阻擋保單停售效應,根據業者透露,近一個月10年期內利變型壽險就賣了70~80億,平均一天有2~3億新契約保費進帳。

低利率環境,讓短天期、高利率的利變型保險成市場新寵,吸引大批資金進駐,為避免保險變成儲蓄工具,金管會自去年第4季出手控管「利變型年金險」,只要是3年期內的儲蓄險禁止提供額外的利息補貼。

為彌補短天期年金險停售,可能造成的保費缺口,業者今年初改賣具備配息功能的利變型壽險,此舉果然此發市場熱賣搶購,根據統計,今年前7月利變型壽險保費共2,516億元,和去年同期相比更一口氣暴增126%。

壽險業者透露,利變型壽險停售效應,早在年初就開始醞釀發酵,也因此,已有部分業者開始與投信業者合作,推出連結基金的全委投資型保單,或是美元計價的外幣保單因應,目前又以投資型保單,因具備月配息功能,最受客戶青睞。

有壽險業者也說,由於台灣存款利率仍然偏低,資金當然會追逐投報率高的標的,利變型壽險,除了宣告利率高於定存,加上具有月配息功能,十分受退休族歡迎,自去年下半年,金管會開始出手管控利變型年金險以來,市場早就掀起停售的預期心理效應,「不用刻意宣傳,一堆退休族早就捧著錢搶買」。

目前以富邦人壽和南山人壽銷售的利變型壽險,其中富邦人壽有高達15項相關商品需要調整,富邦人壽表示,9月15日起會按照保險局規定調整,據了解,未來銷售商品將轉供醫療險、長期照護險與年金險等。

 

【經濟日報 記者郭幸宜/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