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金管會同意的保單轉換自律規範,保戶的保單到底該不該轉換,可以先做自我測驗,針對轉換適合度進行評估,分數達一定標準者才建議轉換,壽險公會已訂定範本供各壽險公司參考。

從這項適合度評估可以看出,55歲以上,又未規劃退休後的生活財源以支付醫療費用的退休族,或沒有其他退休後的醫療保障規劃者,評分都相當高,會被建議做保單轉換。

不過,金管會官員強調,適合度評估的結果,只是建議,供保戶參考而已,到底該不該轉換,還是要視保戶自己的需求而定。

因應保單轉換上路,金管會同意壽險公會提報的「人身保險業保險契約轉換及繳費年期變更自律規範」修正條文,根據新修訂的自律規範,保險公司要辦理契約轉換時,必須製作「適合度評估」確認書,供保戶參考。

壽險公會並在自律規範中訂定,功能性契約轉換「適合度評估」確認書參考範例,根據這項適合度評估範例,保戶自我測驗填寫各項「考題」後,分數合計9分以上者,建議適合轉換;8分以下者,建議不適合轉換。

「考題」內容主要包括年齡、是否已退休或規劃幾年後退休,以及是否已為自己規劃退休後的生活財源以支付可能的醫療費用等。

由於壽險保單轉換,可以轉換成年金險或健康險,因此,「考題」分為兩大類,可供有意轉換成年金險或健康險的保戶自我測驗一下。

通常年齡較大的已退休族,如果沒有規劃退休後的生活財源,或沒有規劃退休後的醫療保障,分數多會較高,被建議可以做保單轉換。

官員表示,自律規範中的「考題」只是範本,各家保險公司可以視需要自行修訂「考題」內容,測驗結果也只是供保戶參考,並不代表保戶一定要依測驗結果作出轉換或不轉換的決定。

 

【經濟日報 記者/邱金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