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行的警察特考分為3月的「基層警察特考」及6月的「警察特考」,兩次考試不管是一般生或是警校生皆可報考,雖有兩次的報考機會,但卻要與警校生一同競爭,而使得一般生所佔優勢並沒有那麼大。

    自民國100年考試起,警察人員考試開始改採分流雙軌制,警察大學、警察專科學校畢業生報考「特種考試警察人員考試」,一般大學或高中職畢業生報考「特種考試一般警察人員考試」,雙軌分流,以期多元掄才,達專才專業,適才適所目標。雙軌分流能讓一般生無需再與警校生一同競爭,且警察特考的考試時間皆在6月時舉辦,警校生僅能報考警察特考,一般生可藉由一般警察人員考試的管道,直接進入警界服務,並且「特種考試一般警察人員考試」增加了二、三等考試,年齡限制也放寬至37歲,提供高學歷的考生,更多角逐上榜的機會。

    一律分發外勤勤務機構,擔任第一線、24小時輪值之基層警察人員工作(包括勤區查察、巡邏、臨檢、守望、值班、備勤等勤務),主要從事警勤區、犯罪偵防、交通執法、群眾抗爭活動處理及執行人犯押送、戒護等工作。女性及格人員分發任用後,除分娩、育嬰期間得暫時支援內勤工作外,其餘均從事第一線外勤工作。

 

「特種考試一般警察人員」一般生第二試則要加考「體能測驗」三等及四等考試第二試體能測驗各實施項目及格標準如下:

1、男性應考人:仰臥起坐1分鐘38次以上、引體向上2次以上、跑走1600公尺494秒以內。
2、女性應考人:仰臥起坐1分鐘30次以上、屈臂懸垂10秒以上、跑走800公尺280秒以內。

本考試體格檢查有下列情形之一者,為體格檢查不合格:

(一)身高:男性不及165.0公分,女性不及160.0公分者。但具原住民身分者,男性不及158.0公分,女性不及155.0公分。
(二)體格指標:男性不及18或超過28;女性不及17或超過26。其計算方法為體重 ( 公斤 ) 除以身高 ( 公尺 ) 平方。並計算至小數點以下第一位,小數點以下第二位四捨五入。
(三)視力:各眼裸視未達0.2者。但矯正視力達1.0者不在此限。
(四)聽力:矯正後優耳聽力損失逾90分貝者。
(五)辨色力:色盲或色弱者。
(六)血壓:收縮壓超過140毫米水銀柱( mm.Hg ),舒張壓超過95毫米水銀柱( mm.Hg )者。
(七)單手拇指、食指或其他三手指中有二手指以上缺失或不能伸曲張握自如者。
(八)手臂不能伸曲自如或兩手伸臂不能環繞正常者。
(九)雙下肢不能蹲下起立或原地起跳不能自如者。
(十)有幫派、色情等不雅之紋身或刺青者,但原住民基於傳統禮俗及軍人或退除役人員基於忠貞象徵而有紋身或刺青之圖騰者,不在此限。
(十一)肺結核痰塗片呈陽性反應者。
(十二)患有精神病者。
(十三)其他重症疾患,無法治癒,致不堪勝任職務者。

一、錄取人員須經訓練,訓練期滿成績及格者,始完成考試程序,由公務人員保障暨培訓委員會報請考試院發給考試及格證書,並由內政部分發任用。
二、「公務人員特種考試一般警察人員考試」二、三等考試錄取人員須經中央警察大學1年6個月至2年警察專業訓練,及格後依法任用警正警察官職務;四等考試錄取人員須經臺灣警察專科學校1年6個月至2年警察專業訓練,及格後依法任用警佐警察官職務。
三、訓練期滿成績及格人員,依法取得警察官任官資格及警察機關、學校有關職務任用資格,且實際任職6年內不得轉調內政部及其所屬機關、學校以外之機關、學校任職。

 
 
 
 
八德公職輔考中心,呂顧問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警察 警察特考
    全站熱搜

    呂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