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險業者推出二合一的商店火災加公共意外險,平均較市售商品便宜20%;不過,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仍有承保對象、自負額、求償期間等三點須要留意。

產險業者指出,臺產採專案型態、低價搶市,旨在訴求方便、便宜,因而高風險的店家,必然不會列入承保對象,例如:中古車行、銀樓、家具店等。

中古車行通常需要給客人試車,車內有油,容易引發火災;銀樓內有黃金與珠寶,黃金燒不壞、珠寶通常屍骨無存,為避免爭議,火災保險通常不保黃金與珠寶。至於家具店,一旦失火,容易全部燒光光,理賠風險高。

其次,公共意外責任險,通常會有自負額,臺產採專案包裝,還是難逃自負額要求,其「一間二顧」專案,就有每事故自負額2,500元的規定。

假設客人用餐時受傷,向店家索賠2,600元,商店向產險公司求償,因須扣除2,500元自負額,店家最後只會拿到100元。

另外,火災與公共意外責任,一般有事故發生後,兩年之內必須求償的規定,如果店家超過兩年才向產險公司申請理賠,可能無法獲得賠償。

20131204  

【經濟日報╱記者陳怡慈/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