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法律認可的婚姻關係,受保險法規定無法互相投保,增加對伴侶的人生承諾。壽險業者建議,可從受益人角度著手,讓愛侶成為自己保單受益人,以實質照護,保障伴侶權益。

磐石保經副總黃錦城指出,因為伴侶間沒有配偶、親屬關係,加上保險法規定,保險公司通常會拒絕伴侶自己擔任要保人、愛侶擔任被保險人的保單。不過,因為保險理賠金的受益人,不限於有血緣或親屬關係的人,建議可從受益人觀點著手,由自己擔任要保人及被保險人,愛侶擔任受益人,若不幸意外身故,也能讓愛侶獲得保障。

但因為受益人不是被保險人的親屬或配偶,因此要向保險公司說明原因,經保險公司核准後,才能指定沒有親屬關係的伴侶擔任受益人。

黃錦城也提醒,因為請領身故保險金需要死亡證明書,沒有配偶、親屬關係的受益人,可能不容易向被保險人的家屬取得證明。

中國人壽副總洪祝瑞表示,因為認定複雜,建議仍要和律師請教相關作法,保障雙方權益。

另外,銀行業者表示,沒有婚姻關係的伴侶也可考慮信託帳戶,在簽立信託時,可約定保險金用途,約定按月或年給付,保障愛侶生活;但同樣的,因為沒有婚姻關係,請領信託保險金則視為贈與,若超過每年220萬元的免稅額度,則要額外繳稅。

【經濟日報╱文/邱煜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