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民政所要處理的業務,就是與地方民眾相關的行政工作,就像是村里幹事般,幫里民處理各項事務,處於與地方民眾接觸最多的第一線位置,直接為機關以外的人民大眾服務,更需要應變與民眾接洽的各種狀況,分發單位即市政府兵役處、鄉鎮市區公所、內政部台灣省民政局、民政科、各縣市戶政事務所等,而熱心服務是一般民政最需要的態度,才能深入民情,聽見人民的聲音,為政府照顧地方基層。

    本職系之職務,係基於一般民政、邊政、兵役行政、宗教行政、客家事務行政 等知能,對下列工作從事計畫、研究、擬議、審核、督導及執行等:

(一) 一般民政:含地方行政制度、行政組織、行政區域、選舉行政、政黨政治、殯葬行政、史蹟維護、民俗文物保存發揚、禮俗行政、地方自治規劃及國徽國旗管理等。
(二) 邊政:含邊疆地區行政之推行、邊疆教育、文化及經濟建設事業之扶植發展等。
(三) 兵役行政:含兵源之調查、分配與運用、兵額配賦、徵兵處理、國民兵管理、兵籍編立、後備軍人管理、軍人權益策劃、替代役業務處理、兵役宣傳、役政人員訓練、死亡軍人安葬、紀念、表揚及入祀等。
(四) 宗教行政:含宗教政策、制度、法規與計畫之擬訂、宗教團體之許可與輔導管理、宗教活動、宗教交流與寺廟登記之輔導管理、宗教團體與宗教行政人員之訓練輔導及宗教類公益信託之許可與監督等。
(五) 客家事務行政:含客家事務政策、制度、法規與計畫之擬訂、客家語言、教育、文化、民俗禮儀與技藝之研究、傳承、客家人才培育、客家傳播媒體、文化團體與文化活動之推動獎助、客家事務調查分析及海外客家事務合作交流等。
 
 
 
八德公職輔考中心,呂顧問
arrow
arrow

    呂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