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政風  
    政風的主要工作是調查公務員是否有貪瀆不法之行為,也就是所謂的「查處」,如監督工程發包、採購及民眾申訴等,整飭機關內不良的官僚風氣,建立一個清廉的政府,人民始能信賴政府,並端正社會風氣。行政院法務部於機關中成立了政風機構,並配合調查單位及檢察機關協力合作,共同打擊貪瀆之不法行為,達成「肅貪」與「防貪」的工作目標,秉持「預防重於查處、興利重於防弊、服務代替干預」的工作原則,以防少數不法之公務員,壞了整個政府團隊努力的清廉形象,更能提高行政效率、不浪費社會成本。

    政風類科分為財經與法律,但其工作內容是相同的,差別在於所學不同,處理業務的重點有所差異,分發的單位為中央政府及其所屬各機關、公立醫院、各縣市政府政風單位等,而很多有法律背景的同學會先考上法律政風,當作成為法官、律師的跳板,故法律政風流動率大,每年的缺額也不少。

    近年來,政府也大力推動反貪污之政策,以期改造政府團隊,而政風人員的功能展現,才能為社會大眾監督政府施政的得失情況,身為風紀股長的政風人員更要以身作則,不論外出洽公時或是對於機關內的同仁,皆必定謹守分際,為此每到固定時間政風人員會進行輪調。

    本職系之職務,係基於政風之知能,對政風法規之擬訂、政風法令宣導、員工貪瀆不法之預防與發掘、政風檢舉案件之處理、公職人員利益衝突迴避之受理報備、調查與移送裁罰、公職人員財產申報之受理、公務機密維護、危害或破壞事件之預防及陳情請願之協助處理等,從事計畫、研究、擬議、審核、督導及執行等工作。執行工作分為幾點重要事項:

(一) 發掘貪瀆不法事項

    以期達到『肅貪』以及『防貪』之目標,政風人員主動出擊、積極根除貪瀆問題之來源,並與民眾配合,由大眾一同監督、檢舉公務員之不法案件,發掘貪瀆不法之線索,再由調查單位及檢察機關協助偵辦,形成打擊貪瀆的堅強團隊,更能嚇阻公務員貪瀆的想法,樹立正確的道德觀念,再由防弊措施之訂定,讓公務員無法鑽法律之漏洞,建立清廉政府。

(二) 預防貪瀆不法事項

    預防勝於治療,從預防開始著手,更能省去社會成本的消耗,如平日有著養生觀念,身體也較不易有疾病纏身;而防貪就在建立平日的倫理觀念,減少弊端的產生,並掌握機關內的各項動態,觀察了解是否有問題存在,藉此也可修正不合時宜的法令規範。

(三) 維護公務機密事項

    以防公務員利用公務機密,來施行貪瀆之行為,因此政風人員藉由預防措施安全狀況檢查、機密文書清查等等來杜絕此種行為發生。

(四) 預防危害破壞事項

    以各種措施避免機關受到破壞,政府機關才可正常運作,發揮其功能。

(五) 落實財產申報事項

    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法,是將公職人員財產依法逐年申報,公開在陽光下受社會民眾檢視,以公開、透明化來證明政府清明,藉由財產異動情形,可瞭解是否有不當之利得與勾當,透過民眾以及政風機構雙方面的審核,公務員更難在私下做不法之行為。

 
共同科目
專業科目
高考三級
/地方特考三等
◎1.國文(作文60%、公文20%、測驗20%)
※2.法學知識與英文(中華民國憲法30%、法學緒論30%、英文40%)
◎1.行政學
◎2.行政法
3.社會學
4.刑法
5.公務員法(含任用、服務、考績、懲戒、行政中立、利益衝突迴避與財產申報)
6.刑事訴訟法
普通考試
/地方特考四等
※1.行政法概要
2.刑法概要
3.刑事訴訟法概要
4.公務員法概要(含任用、服務、考績、懲戒、行政中立、利益衝突迴避與財產申報)
初等考試
/地方特考五等
※1.國文(含公文格式用語)
※2.公民與英文(公民70%、英文30%)
※1.法學大意
※2.公務員法大意(含任用、服務與懲戒)
 
 
 
 
八德公職輔考中心,呂顧問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法律政風
    全站熱搜

    呂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