戶政  

     戶政即是處理與戶籍相關的行政工作,分為戶政與移民行政事務,而戶政工作主要就是協助民眾辦理戶籍謄本、結婚離婚登記等攸關民眾生活大事的登記與換發;移民行政則有點類似海關工作,執行入出國之民眾相關管理,而其分發單位則以各地的戶政事務所為主,也可能是縣市政府民政處的戶政科、內政部入出國及移民署。近幾年政府實施消費券發放、全民換發身分證及各項選舉等政策,都是由戶政單位負責辦理,由此可知戶政人員是跟地方民眾接觸最多的公務員,服務態度的表現,會讓民眾對公務員的形象有所不同,工作內容雖不困難,熱心及熱忱的展現,是身為基層公務員所必備的。

    本職系之職務,係基於戶政及移民行政之知能,對下列工作從事計畫、研究、 擬議、審核、督導及執行等:

(一) 戶政:含戶籍行政、戶籍登記、國籍行政、戶口及僑民調查、戶口統計、人口政策、人口統計、國籍變更、更改姓名、國民身分證核發及街道門牌編訂等。
(二) 移民行政:含國籍歸化、移民政策、移民輔導、停留、居留與定居之審理許可、大陸地區人民、香港、澳門居民與臺灣地區無戶籍國民之入國審理、難民認定、庇護與安置管理、入出國證照之查驗、鑑識、許可與調查處理及違反入出國暨移民相關規定之查察、收容與遣返等。
 
共同科目
專業科目
高考三級
◎1.國文(作文60%、公文20%、測驗20%)
※2.法學知識與英文(中華民國憲法30%、法學緒論30%、英文40%)
◎1.行政法
2.刑法與刑事訴訟法
3.社會工作
4.民法總則與親屬編
5.移民政策與法規(含兩岸關係法規、入出國及移民法)
6.戶政法規(含戶籍法、國籍法、涉外民事法律適用法及姓名條例)
普通考試
※1.行政法概要
※2.移民法規與戶籍法規概要
◎3.社會工作概要
4.民法親屬編概要
地方特考三等
◎1.行政法
2.社會工作
3.民法總則與親屬編
4.移民政策與法規(含兩岸關係法規、入出國及移民法)
5.戶政法規(含戶籍法、國籍法、涉外民事法律適用法及姓名條例)
6.地方政府與政治
地方特考四等
※1.行政法概要
※2.行政學概要
3.戶籍法規概要
4.民法親屬編概要
地方特考五等
※1.國文(含公文格式用語)
※2.公民與英文(公民70%、英文30%)
※1.戶籍法規大意
※2.法學大意
 
 
 
 
八德公職輔考中心,呂顧問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高普考戶政
    全站熱搜

    呂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