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黎世保險集團昨(5)日宣布,3月7日起,蘇黎世國際人壽台灣分公司將不再賣新的保單;本國大型銀行同業分析,蘇黎世國際人壽不再賣保單,等於名存實亡,員工看到公司沒前途,未來可能會跳槽之外,可能衍生的「孤兒保單」問題。

但蘇黎世保險集團昨日透過公關公司指出,在台灣的壽險分公司並無停止營業計畫,30名員工也不會裁員,因為無業務員部隊,800張有效保單將繼續透過原有的傳統保經代公司,以及公司的客服人員繼續為客戶服務。

由於蘇黎世人壽只有800張保單,國內投資型保單領導品牌,包括安聯人壽總經理林順才、法國巴黎人壽台灣區總經理王伯莉昨晚均表示,保單數量太小、欠缺綜效,加上承接過程麻煩,因此並無接手購買蘇黎世國際人壽台灣分公司的計畫。

也因此,極可能出現有的保單無人承接的問題,保戶的權益有必要給予重視。

大型壽險公司主管指出,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台灣幾乎成為外商壽險公司經營的墳場,含蘇黎世國際人壽宣布停賣保單在內,已經有九家公司退出或不願意再對台灣投資,台灣壽險市場本土化、集團化、欠缺外資帶動,保單也會因此少了創新的動力。

蘇黎世保險集團在台灣有壽險分公司與產險子公司,產險部分營運狀況穩定,為台灣第三大產險公司。

蘇黎世保險集團昨日新聞稿指出,未來將專注台灣的產險經營,壽險方面,因其全球策略聚焦投資型保單,台灣的成長空間有限,決定本周五起停止銷售新的保單。蘇黎世國際人壽是在2008年金融海嘯後,第二次重返台灣,因為只賣投資型保單,產品線單薄,加上亞洲區域總部不願意去投資、曾經嘗試過與台南地區信合社的銀行保險銷售也做不起來,業務一直沒有辦法 做大。

本國大型壽險同業指出,這是蘇黎世退出台灣壽險市場的前兆,包括相關的保單服務問題,不應該等閒視之。

【記者邱金蘭/台北報導】金管會官員對此表示,會同意蘇黎世的決定,過去蘇黎世在香港也有類似的短期作法,最後仍繼續經營新業務。但官員表示,站在主管機關,會要求公司對於現有保單客戶權益,必須維護。金管會官員表示,蘇黎世停賣新保單,但公司又不會撤離,也不會裁員,這可能是其短期作法,短期內只是先不做新業務,等到評估一段時間後,有可能繼續經營新業務。


【經濟日報╱記者陳怡慈/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