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主計總處統計,國人去年平均退休年齡延長至57.3歲,續創歷史新高。壽險業者指出,民眾應儘早退休規劃,可透過新台幣保單與美元保單「雙元保障」的概念,來達到資產配置多元化並有效分散風險。

中國人壽商品發展一部資深經理余政偉表示,退休規劃首重穩健安全,可利用保險分期繳的特色,持續穩健累積資產。

增額型終身壽險為例,其保單價值及壽險保障會隨保單年度增加而成長,可先穩健保值再長期增值,為退休規劃的最佳選擇。這類商品,有新台幣、美元、澳幣等多種幣別,建議民眾可以雙元幣別保障概念進行規劃。

再舉實例,以新台幣計價的「中國人壽幸福一生終身壽險」為來說,這張保單的最大特色為,當年度保額會隨保單年度增加,而逐步遞增;身故保障則依身故時的「當年度保險金額」、「保單價值準備金」、已繳「年繳化保險費」三者,取其大者給付,這樣的設計,可以讓保戶享有最大的保障。

對於家庭責任重,需要高保額的民眾,在相同保費支出下,外幣增額型壽險商品,有機會可以讓保護購得較高的保額。以「中國人壽美滿一生外幣終身壽險(美元)」為例,此張保單採取平準保費計算,繳費期間保費維持一致,第4保單年度起,當年度保額每年以12%單利計算,增額至100歲,繳費年期也相當彈性,共有2年、6年、10年等多種選擇

錠嵂保經台中營業處區經理洪宗慶以他的實務經驗說,六年期的增額型終身壽險,最適合有短期資金需求的人。一般而言,繳費6年期滿後,要保人申請解約時,保單價值準備金有機會超過總繳保費,有利短期資金快速回流。

洪宗慶提醒,民眾投保前應該先想清楚,投保目的到底是甚麼?是為了壽險保障,或是投資理財,先釐清購買保單的目的,才有助後續保單的挑選。

【經濟日報╱文/陳怡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