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09  

剛剛迎接了2014年的到來,緊接著農曆新年又將登場。壽險業者建議,歲末年終時,不只要檢視保單內容是否能涵蓋人生需求,也可一併了解保險相關稅法,以及保險金受益人的設定狀況,別讓自身權益睡著了。

台灣的保險覆蓋率世界第一名,不少民眾都有二張以上的保單,因此也對保險相關稅務規定特別注意。

中國人壽行銷企劃部副總洪祝瑞表示,以險種來看,一般大眾的人身保險費,包含壽險、傷害險、年金險,以及勞保、軍公教保險、農保、學生平安險、國民年金等保費,都可以列入扣除額。目前保險費每人每年最多可列舉扣除的額度是新台幣2.4萬元。

除此之外,受益人填誰的名字,也會影響相關稅法。洪祝瑞表示,若保單要保人跟受益人是同一人時,相關生存保險金與滿期保險金給付,沒有贈與行為產生,不會有贈與稅的問題。但要保人和受益人並非同一人時,受益人領取生存保險金,或滿期保險金時,當年度如果超過贈與稅220萬元的免稅額度,可能會有要繳交贈與稅的問題。

除此之外,像是壽險,要保人和受益人基本上會是不同人,但若不幸發生事故,兩者皆同時身故時,身故保險金會被列入遺產計算,喪失保險金照顧家人的美意。有壽險業者建議,可以再加註法定繼承人,讓身故保險金可以直接給被保險人的法定繼承人,省去可能碰上的課稅煩惱。

以目前法規來看,一般民眾的遺產繼承人有1,200萬元的免稅額度。但壽險業者提醒,若家人不幸發生事故身故時,只要留有市中心的房產、有價證券、大額存款等等,很容易超過免稅額度,必須課徵10%遺產稅,因此建議民眾,平時要先做好保單規畫,避免相關稅法困擾。


【經濟日報╱文/邱煜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