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統計,去年國人平均退休年齡已延長至57.3歲,其中65歲以上的退休族更占了9.8%,創下歷史新高。保險業者表示退休金準備不足仍舊是退休族最大的煩惱,建議上班族趁早開始規畫退休金,因目前的低利及通膨可能會侵蝕辛苦大半輩子所累積的財富,選擇保本的保險商品以較長期的方式規畫退休金,是較為穩健的作法。

20131228

中信人壽發言人卓長興表示,升息的氣氛之下,民眾投保利率變動型保險相對有利,因為利變型保險保單宣告利率會高於銀行牌告利率,而不受央行利率變動的影響,可以鎖住本金及孳息。利率變動型保險具有傳統型保險的保障,又享有宣告利率帶來的增值回饋分享金,每月領取的機制,很適合已小有資產的準退休族或是已一次提領退休金的退休人士。

中信人壽「月滿意利率變動型養老險」,採躉繳方式繳費,七年期滿立即按保額領回滿期保險金,滿期金與保額相同,可同時鎖住利率、避開風險。另外結合傳統壽險及養老險,不僅提供壽險保障功能,更可穩健累積退休金,額外提供增值回饋分享機會;利率回升時,保戶在保險期間每個月都有機會領回更多增值回饋分享金,靈活反映市場利率變動,適合保守穩健型的保戶作為退休規畫。

以40歲男性投保中信人壽「月滿意利率變動型養老險」保險金額300萬為例,躉繳保費286萬5300元,保險期間享有「 保險金額」或「保單價值準備金」擇高給付之身故保障,期滿仍生存者可領回300萬的滿期保險金,保險期間每月還可享有增值回饋分享金之機會(假設首年度宣告利率為2.7%,預定利率為1.25%,第一年度增值回饋金為每月3326元)。

增值回饋分享金給付有二種方式,除了可每月現金給付外亦可選擇儲存生息。中信人壽也提醒民眾,除了仰賴國民年金以及勞工退休金之外,上班族應另自行規劃一退休帳戶,退休規劃愈早開始就愈能輕鬆準備,對將來的退休生活也愈有保障。尤其隨著醫療科技進步,平均壽命不斷延長,更需注意是否已備妥退休後的醫療費用,以確保晚年能獲得優質的醫療品質。在規劃保險時,應先檢視基本保障是否足夠,並搭配保險商品,透過穩健的增值累積退休金,才能擁有更自在安心的退休生活。


【聯合晚報╱記者葉憶如╱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