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題目

 

二、在民主國家中,政治參與的管道有那些?近年來西方國家興起後物質主義,請問這樣的文化變遷對政治參與有何影響?(101年四等)

 

 

一、題意解析

 

(一)本題就題意應以後段問題(第二個問號)為主要問題,前段問題為次要問題(第一個問號)。
(二)本題前段與後段(兩個問號)文字重覆出現,卻略有差異者為:「政治參與『管道』」與「政治參與」,故須探討到「政治參與管道」之「變遷」。
(三)後段之主要問題中,有「後物質主義」與「文化變遷」兩個概念,就題意當以「文化變遷」為本題主答概念,勿被「後物質主義」所迷惑,「後物質主義」僅為輔助之引導式概念,應著重於文化變遷對政治參與之影響。

 

二、答題策略

 

(一)政治參與管道宜採廣義性之論述,除「代議政治式」之選舉罷免及「直接民主式」的創制複決,或「表意自由式」的著作出版、集會結社外,尚包含其他「參與民主式」或「審義民主式」的政治參與管道,如政治獻金、遊說寶鑑特別提示,《政治獻金法》第1條:「為規範及管理政治獻金,促進國民政治參與,確保政治活動公平及公正,健全民主政治發展,特制定本法。」另《遊說法》第1條:「為使遊說遵循公開、透明之程序,防止不當利益輸送,確保民主政治之參與,特制定本法。」

(二)從題意分析,以政治參與的「管道」出發思考,不同的「政治參與者」會使用不同的政治參與管道,所關心的「議題」意有所別。

(三)參酌考選部歷屆試題對「後物質主義」之描述,可界定「後物質主義」為強調自尊與自我實現高於物質或經濟的需要,重視對生態與種族和諧的關懷,屬一種新興的社會運動(社會文化運動)。

(四)故本題可從「後物質主義」式之新興社會運動之視角,以「政治參與者」、「參與管道」、「議題訴求」三大面向解析。

 

三、參考題目

 

1、近年西方社會所興起的「後物質主義」是指:
(A)追求經濟成長; (B)強調傳統社會價值;(C)回歸宗教和道德的規範;(D)強調自尊與自我實現高於物質或經濟的需要。 (97身四17)
【答案】(D)

2、下列對後物質主義(postmaterialism)的描述,何者是錯誤的?
(A)可用以解釋新興社會運動的興起;(B)是一種由慣於經濟不安定與物質缺乏的世代所產生的文化 ;(C)由學者英格哈特(R. Inglehart)首先提出此概念;(D)強調對生態與種族和諧的關懷。(96普考9)
【答案】(B)

 

 

<轉貼自王寶鑑老師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