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福利部(簡稱衛福部)昨(3)日公布二代健保總檢討報告,大家關心的補充保費,報告建議可擴大計費基礎(簡稱費基),衛福部也評估將中獎獎金列為所得,並收取補充保費的可能性;另外,也建議研議雇主保費制度朝「負擔方式一元化」改革,以一般保費方式收取,才能杜絕爭議。

二代健保去年1月實施,衛福部委託前衛生署長葉金川等七名學者,針對二代健保提出15萬字檢討報告,昨日公布36項政策建議。其中報告建議,補充保費應改採年度結算制,而非逐筆就源扣費,另外也應擴大費基,在既有制度下進行微幅調整。

衛生福利部社會保險司司長曲同光指出,中獎的獎金如公益彩券、股票、房地產交易所得等收入也屬於所得的一種,因此未來希望研議將這些所得納入補充保費的計費基礎。

報告中也提到,雇主保險費制度應朝「負擔方式單一化」方向改革。由於一般保險費是依雇傭關係認定,導致雇主無需幫兼職員工負擔一般保費,衍生出規避保費情況,實施補充保費制度後,將雇主責任擴大至事業全部薪資,但二種保費費率不一致,因此未來可研議將雇主支付薪資所得,以一般保費方式收取。

曲同光表示,雇主保險費制度有一般保費和補充保費兩種負擔方式,雖有些雇主反映希望取消補充保費,但其實應將兩種保費合併在一起計算,以杜絕現制爭議。

 

【經濟日報 記者何秀玲/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