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09  

金管會宣布放寬保單轉換規定後,國泰人壽是市場上唯一開辦的業者。國壽昨天公布,1個月下來,國壽1200萬張有效保單中,轉換件數16件、僅占千萬分之1.3,8成選擇保單轉換保戶年齡在60歲以上,為累積退休金,保戶最愛轉入的險種是年金險。

國壽自9月3日開放保戶申請保單轉換,到9月底為止,有超過700通諮詢電話,最後決定申請保單轉換件數僅16件。

國壽副總經理林昭廷表示,保單轉換提供客戶將過去購買的壽險保單,依現在需求,選擇全部或部分保額轉換為年金險、終身醫療險或長期看護險,無須負擔任何費用;但國壽限制保戶,須繳費期滿才能轉換,可轉換的12項險種,都是終身型保險。

國壽營業企劃部經理陳萬祥指出,實際申請保單轉換客戶,以60到69歲最多、占約67%,客戶轉入的險種,則以年金險為主、占比達86%;選擇轉換成年金險的保戶,每年可領年金金額,最少5000元、最高26.4萬元。

陳萬祥說,60歲以上保戶,多半選擇轉入年金險,代表保戶是以退休養老需求為優先考量,想多累積一點退休金。

也有保戶選擇轉成長期看護險,陳萬祥舉例,有名67歲保戶,終身壽險保額高達2000萬元,他將其中的211萬保額轉成保額4萬元的長看險,轉換後、最高可獲得768萬元的長看險保障,以因應未來可能發生長期照護需求。

政治大學助理教授彭金隆認為,保單轉換就像二手市場,保戶可將不符現在需求的保單轉換為利己的保障,且金管會規定,保單轉換有3年「後悔期」,民眾可審視當前需求重點,再評估轉換保單的目的及優缺點,選擇是否轉換。

【聯合報 記者/孫中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