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人生得少,而年輕一輩淪為「尼特族」或「啃老族」的機率又節節高升,如何不靠子女、安享退休生活成為人生必修功課。壽險業者建議,成功的大樂退生活得靠「二個漏斗」,一是儲蓄,二是年金

根據宏利人壽一份最新調查,退休儲蓄是台灣受訪者首要的財務目標,87%受訪者對實現自己的財務目標感到樂觀,但僅8%的受訪者相信自己一定可以負擔理想的退休生活。

宏利投信總經理張維義表示,當前台灣勞動人口面臨的挑戰是「他們比父母更加長壽,卻不像父母一樣有那麼多子女奉養,給予經濟上的幫助。」民眾不能只憑樂觀心態來實現退休目標,應該及早籌備。

「想擁有快樂的退休生活,靠自己才是良策。」全球人壽資深副總莊介博表示,現今四、五、六年級生的退休之路面臨四大難題,包括少子化及高齡化引起的社會問題、醫療進步衍生的長壽風險、老後的健康風險以及勞保破產危機的延後給付問題,與其靠別人,還不如自行準備退休金。

莊介博說,成功的大樂退退休生活必須具備「二個漏斗」,一個是「儲蓄」,趁年輕時強迫自己儲蓄,一點一滴的累積退休金;另一個是幫自己準備「年金」,建立固定的經濟來源,年老以後才能養成有紀律的消費,才不會太快就將養老本花完。

至於如何創造終身俸,全球人壽助理副總曾仁泰也推崇年金險,可以活到老、領到老。他並指出,在儲蓄資產的過程中,要掌握二個原則,首先,不管是出國留學、買房買車、子女教育費用、退休規劃等項目,都該幫每個夢想存有專屬於這個夢想的「專款專用」;其次要做好「資產配置」,運用適切的比率做好資產配置,才能達到最好的規劃效果。

富邦人壽主管則認為,準備退休金,除靠年金外,還本型終身壽險也可創造穩定的收入來源,繳費期滿或特定期間起,每一固定時間可享有固定還本金。近幾年的還本型商品設計還本金周期,大都以「每一年」為單位,即每年發放一次還本金。

20131224


【經濟日報╱記者蔡靜紋/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