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22  

農委會統計,台灣家貓及家犬總數已超過230萬隻,不過,肯為寵物投保的主人顯然不多。產險業推出寵物醫療險2年來,投保件數僅3位數、只有百來張。產險業近期改推寵物意外險,保費較醫療險便宜許多,希望提高市場買氣。

雖然目前願幫貓狗投保的主人還不多,但產險業根據現有投保資料分析,發現寵物投保情況,是「狗多於貓」,比率約為7比3;由於寵物險限制只能承保一定體重、例如30公斤以下的貓、狗,所以,承保寵物中,又以小型犬種最多。

至於願幫自己的毛小孩投保的主人,幾乎都住在北、中、南3大都會區,其中又以「台北市」最多。

目前有明台產險及泰安產險,各推出寵物醫療險及寵物綜合險。明台產險表示,自10月起推出以保障寵物傷害為主的意外險,賣點之一就是保費平價化;寵物醫療險年保費5627元,寵物意外險年保費只有1645到2325元,比醫療險便宜3300到3900元,希望能吸引更多狗爸媽或貓主人,幫寵物添保障。

明台產險指出,貓狗等寵物除了會生病,也會發生意外,例如主人遛狗時,狗狗可能衝到馬路上不慎被車撞傷;當寵物發生意外,醫療費用並不便宜,且若寵物行為導致他人受傷,主人還要賠償第三人損失,這些都可轉嫁由保險負擔。

明台舉例,若被保險寵物被車撞傷,送至指定獸醫院診療,醫療費用1萬元,扣除保險人自負額10%、投保人須自付1200元,產險公司將理賠8800元;賠償第三人損傷金額部分,1年最高可理賠10萬元。

明台和泰安產險都表示,由於投保數資料庫待累積,目前承保的寵物對象,仍限制只能為「貓和狗」,其他寵物還不能投保。

 

【聯合報 記者/孫中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