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試名稱:101移民行政人員考試三等選試英文組

甄選類科: 

【第一試成績】

普通科目-國文 43

普通科目-法學知識與英文 84

專業科目-國際公法與移民政策 77

專業科目-行政法與刑事訴訟法 48

專業科目-入出國及移民法規 69

專業科目-外國文 67.5

專業科目-國土安全與國境執法 81 

普通科目10% +專業科目80% = 67.5 (第一試錄取) 

一、 準備過程

在短短半年不到的時間準備移民特考,又必須應付如此多的科目,選對工具跟方法確實是非常重要。剛開始幾個月我是以自修買書的方式準備考試,但因為初次投入國考,沒有應試經驗也擔心自修無法掌握考點。無意間在網路上看到元碩公職移民行政的課程,透過課程快速完整的複習,讓我補足自修的不足 

二、 各科準備方式

 由於完全沒有法科的背景知識,準備時間又很短暫,幾乎讀完一遍所有考科的書就花了兩三個月。之後花一兩個月看完題庫班的教材,也把老師附的練習題和考古題至少做過一遍。盧顧問的<考神秘笈>裡,有許多考試的方法和小技巧,也讓我很受用

 因為三等考試主要以專業科目為主,所以也花了比較多時間在這些科目上。普通科目方面,依盧顧問的方法,將其他考試的考古題拿來瀏覽練習,作文及公文也務必在考前利用模擬考的機會練習寫寫。專業科目方面,我以題庫班的教材作為主要的工具分述如下: 

1. 國土安全與國境執法

在題庫班裡老師不斷強調,準備這次考科必須要不被科目受限,果然這次題目的方向也是如此。而且絕對不能只侷限於一本書裡的內容,搭配上元碩整裡的論文及學報的補充,在念其他科目時也要聯想到相關的議題

我非常喜歡王寶鑑老師在題庫班上課的方式,教導我們如何解題、讀題意、答題步驟等。最重要的像是時間的分配,在考場上時間真的是分秒必爭,要在短時間內將所學所知都表現給閱卷老師看,怎樣安排答題的架構,也要維持版面的結構分明,乾淨整潔。我使用了老師給的解題方式,務必先審慎的閱讀題目,不要一看到題目就慌亂作答,才能寫出「最接近」題意的答案

更者,如同這次的考題,有許多題目可能是基本的考生都必備的知識,如何在許多考卷中脫穎而出,除了基本的法條、學理一定要寫出來,其他相關的法規或者可以討論的議題也可以寫入,甚至是發表自己的想法與此議題未來可能的展望(當然必須是從論文學報中讀過的內容) 

2.國際公法與移民政策 

 同樣也是王老師的課程,基本的答題相關技巧如上段所敘述。在題庫班的講義,還有老師也會整理出各個系統作複習,畢竟我們沒有辦法將所有國際公法與移民政策的書籍給讀完,在短時間內將重點掌握即可,尤其是老師特別交代重點的相關條約 

3. 行政法與行事訴訟法

準備這兩科的時間實在是太短暫,又因為毫無基礎所以讀起來也相當吃力。仔細看看這次的考題,其實都是兩位老師在題庫班裡所提到的重點,有些考題還甚至是老師的考點特別提醒過! 所以並不需要過度緊張,只要按部就班將講義讀完,應該可以有很好的表現 

4.入出國及移民法規

一般人對於準備法規科目,無疑就是認為要背誦,但這次考題中可以發現有許多實務上的應用。因此準備上,除了將老師給的練習題及重點複習過,更應該多多關心移民實務的議題 

5.外國文

這次外國文的考題讓很多人跌破眼鏡,我想準備此科除了可以參考元碩的<英文大補帖>之外,平時也應該廣泛的閱讀英文文章,增加自己的實力,才能夠無往不利面對各類題目 

三、 結論

準備國考就像是一場考驗耐力的馬拉松比賽,除了自己要有毅力和信心,更需要有人適時給予推力,幫助我們更進一步達成目標。感謝元碩所有辛苦的老師,還有盧顧問、朱顧問,總是在第一時間給予我的問題解答,也讓我感到像朋友般親切的溫暖。以上簡單分享個人的心得,希望對於正要準備或是繼續奮戰的同學們都能有所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