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最優先 55歲以下留現金意願比例高於55歲以上

調查發現不同世代對於財產傳承的差異,6成4民眾願意將傳承財富給下一代,而房屋仍是最想傳承給下一代的資產。進一步分析,55歲以下民眾傳承現金的意願比例明顯高於55歲以上民眾。

從傳承時間點分析,已開始進行財富傳承的受訪者,大多在子女出生時即開始行動,尚未傳承者則持推延心態,選擇於身體健康有變故時才傳承,且以熟齡世代比例最高。

國人願意和子女討論家中財富分配的比例,也會隨著家庭財富管理者年齡增加而遞減,擁有越多資產的熟齡世代的傳承想法跟行動較消極保守,與下一代避談家中財富分配。

中信銀行客群經營處客群副總經理楊子宏說,財富傳承要做好,家庭世代之間就必須建立良好的溝通,可透過跨世代整合家庭資產,讓專業團隊擔任橋梁,提早了解各世代家庭成員間的想法,尋求資產傳承的最佳時間點。

 

59.6%使用保險理財

根據調查,國人對台灣經濟發展信心不足,理財目的大多用於家庭短期支出,保險主要的理財工具。政大民意與市場調查研究中心主任鄭天澤表示,國人多選擇保險做為理財工具,自覺已有家庭理財,因此認定在理財上沒有遇到困難,但理財方式是否能真正達到理財目的,則需再檢視。

中信銀行調查顯示,國人理財最常使用的工具是保險,多達59.6%的受訪對象使用保險理財,其次分別有47.4%與46.8%受訪者靠股票與定存理財。

鄭天澤指出,在經濟波動大的環境中,民眾選擇的理財工具反而單一,保險成為風險較低,且兼具投資與保障的最佳選擇,顯示國人在理財意識上還需再加強。

從世代來分析,各世代最常使用保臉理財,青年世代第二常用的理財方式為投資基金、中壯年與熟齡世代的第二理財選擇是靠投資股票。

 

【記者楊美玲/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呂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