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會明年壽險業新契約責任準備金利率,提高傳統型即期年金險(躉繳)、遞延年金、投資型變額年金及利率變動型年金(甲型)的責任準備金利率,意味在責任準備金提存較少情況下,明年起上述險種的年金給付金額,有望提高。

金管會官員表示,年金險開始給付年金後,因責任準備金利率提高,壽險業需提存的責任準備金減少,所以可以給保戶更多「好康」,比如提高年金給付金額等。

未來開放壽險業辦理人民幣即期年金保險,亦一併適用「繳費期間6年(含)以上對應之負債存續期間責任準備金利率」。

據了解,金管會近期將修正法規,允許壽險業販售人民幣即期年金,並配合明年元月起新實施的準備金提存利率。也就是說,最快明年1月,就能看到人民幣即期年金問世。

金管會指出,明年責任準備金利率比較大的調整是,即期年金險因未具類定存商品特性,為利於保戶規劃退休老年生活,明年元月起,該類商品的準備金提存利率,將不再予以減碼,即適用利率較高的「繳費期間6年(含)以上對應之負債存續期間責任準備金利率」。遞延年金、投資型變額年金及利率變動型年金(甲型)於年金化時,若以「累積期間屆滿時之保單價值準備金」作為躉繳保費換算「年金給付期間之固定年金金額」。

 

【經濟日報 記者韓化宇/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