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4  

人口老化,台灣罹患重大傷病人數逐年攀升。健保署統計,全民健保重大傷病證明已核發出96.9萬件。壽險業近期新增3張最新型重大傷病險,宣稱只要取得健保重大傷病證明即可理賠,但不保已患病者,且一啟動理賠,保單即失效。

包括遠雄、富邦及中泰人壽,都推出最新型的重大傷病險,富邦和中泰人壽都是主約保單,遠雄人壽則是附約;30歲男性投保重大傷病險主約,年保費約3到4萬元,附約年保費僅數千元,但保戶要買附約前,得先買張壽險主約保單。

富邦人壽的保單,則有「還本設計」,若保戶買了後,30年保險期間屆滿都未發病,就可領回滿期保險金。

這3張保單,主要以健保署公告的「全民健康保險重大傷病範圍」所載的22類重大傷病為承保範圍;但排除先天性疾病和職業病。

富邦人壽的保單,保障範圍超過100項傷病。中泰人壽透過台新銀行獨賣的重大傷病險,保障範圍則將近400項傷病項目,且保單設計「無等待期」,投保後發病,可立即擁有保障。

富邦人壽表示,隨著人口老化、罹患重大傷病人數逐年增加,健保負擔也加重。根據健保署統計,領有重大傷病證明人口中,以「癌症」病患領證數最多、達48萬張、占49%,其次分別為慢性精神病有21萬張占20.9%、自體性免疫疾病9萬張占9.2%、慢性腎衰竭也有7萬張占7.5% ,上述各種疾病合計,約占總領證數的86.6%。

中泰人壽指出,新型重大傷病險最大特色是疾病定義明確,理賠簡單客觀,取得健保重大傷病證明,即可理賠,免除過去須提供相關檢驗或病理檢查報告,審核時間較長且每年都要再重新做理賠審核的不便。

但民眾也要注意,重大傷病險不接受帶病投保,已罹患重大傷病者,都在拒保之列,且理賠金採單筆給付,一給付理賠金,保單即失效。

 

【聯合報 記者/孫中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