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28  

台灣部分縣市政府推出公共自行車,台北市的YouBike使用量甚至已突破三千萬車次。金管會保險局今年八月已核准產險業可銷售公共自行車第三人責任險,但至今無任何縣市交通單位投保,讓包括YouBike在內的所有公共自行車,仍處於「無保險」狀態。

由於目前全台公共自行車都沒保險,保險業者認為,民眾最好平日先買好意外險或醫療險,一旦騎公共自行車發生意外,對自己才有保障。

日前有女大生騎YouBike不慎摔車身亡,令各界關注公共自行車保險議題。金管會保險局指出,若比照英國公共自行車提供第三人責任險保障,台灣其實已開發出類似保單,只是至今沒人買。

保險局指出,YouBike等公共自行車開放民眾隨時可租還,很難要求騎乘者在使用前「簽名投保」,因此仿效他國做法,較佳方式就是投保「責任險」;且YouBike雖受歡迎,但不少人抱怨YouBike騎士造成街頭亂象,導致行人受傷更時有所聞,因此也宜優先保障「第三人」的安全。

根據保險局已核准的公共自行車第三人責任險,公共自行車騎士在騎車時,若不慎造成第三人,例如行人受傷致全殘或死亡,最高可賠兩百萬元,一年總理賠上限兩千萬元,每騎一次保費約三到五毛錢。但公共自行車第三人責任險並不保障騎士本人風險,因此,像女大生騎YouBike身亡,即使有此保險也無法理賠。

北市交通局日前建議,應優先將公共自行車納入強制汽車保險。但保險局指出,強制車險也是只保障「他人」(乘客、車外第三人)傷亡風險,不保障「駕駛人」傷亡風險,還是沒有解決問題。

此外,強制車險依法只保障「有動力」車輛,例如汽、機車等。若要將公共自行車納入,必須修法。

 

【聯合報 記者/孫中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