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01  

高齡、少子漸成社會趨勢,趁早未雨綢繆,才能確保退休生活品質不打折扣,專家建議,不同的身分與年齡層理財規劃皆不盡相同,建議可從短、中、長期分階段、按部就班規劃退休的生活。

理財專家表示,不同年齡層的資金需求也不同,舉例來說,青壯世代需負擔父母、子女生活所需,經濟負擔重,但投資優勢是,年紀尚輕,風險承受度較高,建議可選擇高報酬率的新興市場基金,以達迅速累積財富目的。

但隨著年紀漸長,距離退休時間愈近,則建議須適度降低高風險資產,並提高醫療、長照險等保障。

30歲~50歲青壯年世代,雖然上有父母、下有子女,有養家壓力、經濟負擔較大,建議可瞄準全球平衡型或是股債平衡的基金,透過股債均衡配置,較有機會在短期內達到獲利目標,也可分散市場走跌風險。

此外,保險規劃也不容忽視,華銀表示,此一階段的民眾,大多是家中經濟重要支柱,需檢視壽險保障是否足夠,醫療險與意外險的保障也不可少;行有餘力者,則可進一步將投資型保單納入規劃,兼具投資與保障雙功能。

至於45歲到60歲中壯年族群,由於逼近退休階段,正值累積財富的重要時期,建議可瞄準平衡型基金,累積財富。

保障部分,則建議強化醫療險保障,並考慮長照險,為退休打算。

但理專也提醒,隨著年紀漸增,可承受風險的能力也逐漸轉弱,此時理財目標不應過度追求高報酬率,而是穩健的獲利與風險控管,建議可適度提高債券基金,分散風險。

另外,60歲以後的高齡族群,已開始逐漸離開職場,在少了穩定的收入來源後,投資應以穩定為重點,建議可選擇月配息基金,並檢視年金險與醫療險等險種。

 

【經濟日報 記者/郭幸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