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年底保單停售效應,5大壽險公司同步推出2年期繳美元還本險搶市。包括國泰、新光、富邦、三商美邦及中國信託人壽都推出同類型保單。由於「2年期繳」保單屬「類躉繳」,符合保戶投保習慣,預期又會掀起一波搶購潮。

金管會保險局明年起強力壓制壽險業銷售各式躉繳「類定存」保單,包括台幣、美元保單的「躉繳短年期」保單,明年保費都將看漲。但也有壽險公司認為這類型保單,明年已無利可圖,不再打算推出,今年底這一批類定存保單,將會是「末代保單」。

在美元末代保單中,又以2年期繳美元還本險,最為搶手。尤其國泰人壽在9月底,一張2年期繳美元還本險,就賣破台幣200億,該保單近期更換名稱重出江湖,讓市場氣氛更熱。

除國泰,包括新光、富邦、中國信託人壽及三商美邦人壽,都有2年期繳美元還本險,各公司也各出奇招。

國泰、新光的保單,繳費期滿「還本比率」都喊到最高20%,三商美邦第1年就提供保戶2%的高保費折扣,中信人壽的保費,則是「同業的一半」,但若拉長來看,富邦人壽的保單回饋率,業界最高。

壽險業者說,明年若還有短年期美元保單,保費至少上漲5%,在這個前提下,有外幣配置或理財需求的消費者,還是會考慮現在先買進。

根據壽險業速報統計,今年11月,富邦人壽新契約保費進帳超過160億元,再度拿下單月冠軍;富邦前11月累積新契約保費收入,已超過1835億元,居市場第1名,國泰人壽則以近1820億元,暫居第2。

兩家龍頭公司新契約保費累積收入,僅差距10多億元,業界也認為,國泰人壽的2年期繳美元保單近期會重出江湖,可能要跟富邦人壽搶奪全年新契約保費收入冠軍寶座。

【聯合報╱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美元保單
    全站熱搜

    呂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