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張錦弘】
    報考非本科的公務員考試,一切都要從頭開始,高考二級榜首陳亭君建議考生,除了要正面思考,培養一定能上榜的自信心,更要排除雜務,全心準備考試,並定期運動健身;在考場就算遇到不會寫的題目,也不能繳白卷,堅持每科寫滿7頁,是她上榜的秘訣。

    陳亭君說,在準備國考期間,她不斷自問:「考生的本份是什麼?」無非就是將讀書放在第一位,避免不必要的人、事、物接觸,才可使自己專注於書本。「自助而後神助」,用心的程度足夠了,再到廟裡拜拜,求能如願。

    跨考本科系以外的公務員,難免要補習,陳亭君建議考生,上課後,回家一定要馬上複習;對於上課或書本的內容有疑問,多找老師討論,可使學習更扎實,而老師提供的意見,往往也是自己突破學習瓶頸的關鍵。

    高考二級的專業科目都考申論題,陳亭君認為,準備學科首重前言、結論及標題的呈現,作答具邏輯及架構是拿分的關鍵。

    陳亭君很重視課本前言、結論及標題的背誦,內文多以自己理解後的內容來表達。

    一般行政類科要考行政法、民法與刑法總則,是很多考生的罩門,陳亭君這幾科的分數卻最高。她準備法科,首重理解,要懂得法條的意涵再背誦,上課專心聽講,有問題馬上提問。由於法條實在太多,她每天都會撥半個小時到一個小時的時間熟悉法條。

    至於筆記,她剛開始會整理上課、書本的重點,等熟練後,筆記越作越簡單,只填上標題和關鍵詞,每科可整理出2頁的精華版筆記,方便考前複習。

    此外,訂定讀書計畫,要求自己每天念8-13個小時,更是最基本的要求。堅持不熬夜,每天排出20—30分鐘的時間運動,可使精神保持良好狀態,同時有助紓解壓力。

    至於臨場實際作答,陳亭君強調,即使遇到不會寫的題目,仍要寫滿卷紙;答申論題,標題寫得清晰和精確,前言和結語融入自己的想法,是拿高分關鍵。所以可把重要內容的標題,利用口訣記憶,避免遺漏。



arrow
arrow

    呂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