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會主委曾銘宗表示,國寶人壽、幸福人壽負責人可能涉及背信的部分,已在今年3、4月間移送檢調,至於掏空的金額有多少?還要進一步釐清,不過,就金管會掌握到的證據,有信心可以對相關負責人進行追償

金管會接管國寶人壽、幸福人壽,外界質疑兩家公司早在多年前就有問題,為何拖到目前才接管,造成賠付金額恐達500億元之多,曾銘宗強調,啟動接管必須當法律要件成就、有經費以及給予業者自救的時間,接管是最萬不得已的手段。

曾銘宗說,歷任金管會首長都很認真做事,不過,接管問題保險公司除了法律要件成就外,還要有經費才行,也因此,前主委陳裕璋任內接管國華人壽後,就沒有經費再接管了。

同時,他也坦言,接管兩家問題保險公司至少準備了半年,最初規劃原先預定農曆年後就想接管,但後來卡在保險法修正,因此,接管時間遞延了。

曾銘宗進一步指出,目前還有幾家財務欠佳的壽險公司,經過金管會的強力輔導,自救沒有問題,此外,為減少未來問題保險公司的退場成本,金管會預計下週通過保險法修法草案,其中,引進「立即糾正措施」,讓問題保險公司還有價值時,即介入接管處理,不僅可以避免使用公帑解決,還可引進其他投資人,接管國寶、幸福人壽為用公帑處理的最後一次了。

<記者蔡怡杼╱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