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手球國手陳敬鎧5年前因為車禍視力受損,卻在病情好轉後裝瞎取得「重度視殘」的診斷書,騙取3家保險公司理賠超過5百萬,並向肇事的施姓男老師索賠上千萬元,但事後被發現不但日夜間都行動自如,還能從事桌球、躲避球等「明眼人運動」,詐領保險金的行徑被高雄地院依詐欺罪判處4年10月有期徒刑。

判決書指出,2009年陳敬鎧就讀彰化師範大學體育系三年級時,和一名開車的施姓國小男老師發生擦撞,受傷後被醫師診斷疑似大腦視覺皮質性眼盲,但經過休養,視力恢復大半後,陳敬鎧卻持拐杖行走或乘坐輪椅,並裝出雙眼無神、需四處摸索的全盲模樣,騙不知情的眼科醫師幫他開立與事實不符的診斷證明書。

取得重度視障的證明後,陳敬鎧向南山、國泰和明台產物等3家保險公司詐領522萬元的理賠金,並以雙眼失明的過失重傷害為由,向施姓男老師索賠1384萬元。施男為了確定病情,特地到彰師大查看陳敬鎧的日常生活,沒想到發現他不但能參加運動會表演跳舞、教人丟飛盤,還能從事網球、桌球、躲避球等「明眼人運動」,氣得向保險中心檢舉詐保。

法官審理時,陳敬鎧辯稱自己真的全盲,只是因為就讀體育系,敏捷性和資質優於常人,加上經過多年的訓練,才能輕易做到明眼人也能從事的活動;至於可以行動自如地找到提款機領款,則是因為郵局、銀行等地方會發出「味道」,並說這就是「生命會自尋出路」的道理。

但幫陳敬鎧做視力檢查的醫師表示,陳在就診時曾自稱「眼前10公分只能看見手指晃動,看不清幾隻手指」、「在家中及學校走路緩慢,需用拐杖摸索行走」等,接受檢查的過程也曾出現閉眼等不配合的舉動,因此法官並不採信陳敬鎧的說法,認定他是為了詐取更多賠償金裝盲,依詐欺罪判處4年10月徒刑。


<社會中心/高雄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