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保單掀起「加倍奉還」熱潮;多家壽險公司陸續推出「保額加倍」與「還本加速」的美元保單,投保後第3年,保額就加倍,並且開始還本「活多久、領多久」,最長壽可以領到105歲。

不過這類「加倍奉還」美元保單,保費也「加倍繳納」,舉例來說,買一張基本保額1000美元的美元增額(或終身還本)壽險保單,每年須繳高達4000美元保費,2年期滿合計繳納8000美元。

第3年開始,增額美元壽險即「保額加倍」,最多加到10倍,即1000美元「長大」為1萬美元;如果是「終身還本」美元保單,開始還本,還本比例一般是保額的5%至10%,最高為20%,也就是1000美元保額,每年最多可領回200美元,「活到老、領到老」。

國泰人壽一張2年期繳的美元還本終身險,由於兼具「保額加倍」與「還本加速」雙特色,一推出就吸金近200億台幣,雖然這張保單已經停賣,但新光人壽、富邦人壽同類型商品,都規劃月底前上架。

壽險業者說,近期推出美元保單為例,不管是增額險或終身險,都有「保額加倍及加速還本」特色,例如1張2年期的美元終身險,繳費期滿後、保額立刻拉升到10倍。

還有1張美元增額險,在投保第3年、保額也快速增加到6倍。至於還本起始點,幾乎全都是自投保後第3年開始。

壽險業者說,過去增額和還本期間較長,消費者沒有Fu;現在這幾張新商品,2年就繳費期滿,而繳費期滿後,除保額變大外,還同步還本,等於繳滿2年、就馬上有錢可領、保額倍增,讓消費者覺得很有fu。

第一金人壽總經理林元輝說,「增額」險強調保額加倍奉還,較適合保額不足的青壯族群購買;「還本」特色的美元保單,訴求「活到老領到老」,最長壽可以領到100或105歲,較適合做退休規劃,在實務上,壽險業者也發現,這種還本保單,以50、60歲的已退休人士及中高資產族群買最多。


【聯合報╱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